东莞长安:闯出智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2-08 11:42:2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吴春燕 雷爱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能手机,致富路,东莞长安,手机出货量,快车道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乡镇篇】

“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73岁的陈灿亮感慨地说,“现在村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生活越来越幸福。”陈灿亮是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乌沙社区居民,曾担任乌沙村委会对外经贸办公室副主任,是长安镇40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

40年前的长安,农民们主要靠农业吃饭。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长安镇开始探索致富之路:要增收,必须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由于临近香港,港资企业成为长安镇主要吸引对象。陈灿亮回忆,当时不放过每一个出现在罗湖关口的港商,遇上了就上前攀谈,他们还主动到香港寻找各类商会推介长安。终于,有港商来了,但镇上的厂房等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陈灿亮说:“经过动员村民,我们很快筹集了足够的资金,建好了厂房。”

1990年,当常年在外的村民蔡国栋回到家乡长安镇乌沙社区时,惊讶地发现,村里跟以前不一样了:“村里的厂房多了起来,港资企业遍地开花。”从集资建厂房吸引外资企业落户,到发展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和机械五金模具名镇,长安镇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如今已是乌沙社区党工委书记的蔡国栋介绍,招商引资让长安镇发展走上“快车道”,2017年,该镇村组两级集体纯收入已达14.4亿元。

乌沙,被誉为“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20世纪90年代,长安镇大力招引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承接港台及深圳的电子信息企业转移,而这一系列招商也成了构建长安智能手机版图的开端。

1995年年初,段永平从中山小霸王公司离职后到深圳、东莞考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受邀来到乌沙,当年9月,段永平在陈屋村民小组投资成立了东莞力高塑胶电子厂,后改名为“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如今,OPPO、vivo两大智能手机品牌,分别成为超千亿元企业。在两家龙头企业的辐射下,带动了华茂、捷荣、劲胜等一大批智能手机配套企业的成长,形成了完善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华茂集团副总经理林新忠告诉记者:“2007年OPPO开始做手机,产量迅速增大,我们的量也跟着他们跑,每年在翻番。”

如今,长安这个面积仅81.5平方公里的小镇,手机出货量占全世界总量的1/8。今年5月,长安被评为广东省智能手机特色小镇。今年1月至9月,长安实现生产总值466.5亿元,增长7.1%;工业总产值1719.8亿元,增长10.1%,智能手机功不可没。长安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郭荣新说,为了支持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长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40年前还是一个小村庄,40年后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走在长安镇乌沙社区,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马路,道路两旁楼房林立,完全看不出农村的影子。“如今村民每年收入相当可观,每户普遍有两三部车,人均居住面积80平方米。”蔡国栋自豪地说,近年来,乌沙社区整合高端优质核心资源,致力于打造“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品牌。长安镇计划总投资140亿元打造智能手机小镇,目前已建成投产小天才研发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10多个产业创新平台,目标是建设成为全国智能终端技术研发中心,为长安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