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8: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雄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果蔬,农民培训,高伟民,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新型农民

泉州市永春县聚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伟民是当地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的先行者和领头人,带动了周边一大批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范。图为高伟民在给大棚里种植的小西红柿整枝。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23日电(王雄)“传统的土壤种植,茄科植物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受病菌侵袭,而通过基质栽培,基质灭菌后果蔬生长环境更好,肥料利用率也得到提高,不仅节省人力物力,也使蔬果保质保量。”11月22日,说起果蔬种植技术,泉州市永春县聚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伟民如数家珍。

从1997年起,高伟民开始接触并了解果蔬无土栽培技术,用木屑、稻草、谷壳、河沙等材料经过高温发酵处理后形成基质,以此进行规模化基地生产。经过不懈努力,高伟民在农业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将最开始栽培的35亩基质“实验田”,发展成85亩的果蔬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小西红柿和黄瓜,年产量达150万公斤。作为永春县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的先行者和领头人,高伟民直接推动了当地无公害蔬菜的发展,并带动了周边一大批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范。

像高伟民这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泉州越来越多。据泉州市农业局人事教育科工作人员戴国能介绍,今年以来,泉州市共举办培训班38期,主题分别为休闲农业、果蔬种植、水产养殖、陶瓷制作等,共培训3134人。而自2013年以来,泉州市已下达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187万元,在9个主要农业县(市、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工作,共培训12000多人,为泉州市乡村振兴培育了一批有特长的新型职业农民。

“有文化、受过培训、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新型农民或农技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戴国能表示,泉州市农业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各类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优势及其辐射影响力,提高职业农民培训影响力。

经过不懈努力,高伟民将最开始栽培的35亩基质“实验田”,发展成85亩的果蔬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小西红柿和黄瓜,年产量达150万公斤。图为果蔬生产基地一角(拼接照片)。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