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攻克深度贫困难关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8:0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海磬 李晓东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民主监督,贫困人口,群众,多党合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执政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参政党的光荣职责。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也是致公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区。10月9日至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特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

十月的川西高原已进入冬季,新雪初降,寒意倍感。伴随着稀薄的空气和盘旋的山,调研组一行开启了行程。

此前,调研组已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座谈会,研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致公党要发挥侨海特色与优势,继续加强与四川地方政府的协作,加强监督的深度,提升意见建议的质量,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优势,与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会上万钢如是说。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则是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

自2016年以来,致公党中央已先后20余次到四川开展集中深入的调研活动,足迹遍布各市州,其中凉山、甘孜、阿坝几个最艰苦的地方都走到了。此次调研组已是今年第二次走进甘孜,继续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以实在真心求实效暖心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四川省藏区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冬?当地政府如何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带着这些关心和考虑,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排除困难,来到老乡家中、村委会中、产业园中、学校和卫生院中,仔细了解,耐心询问。

走进海拔3600米的理塘县玛吉阿米花园农庄,眼前蔬菜大棚连片成排,大棚内各类蔬果郁郁葱葱。这里正在打造以农旅互动为主、多种产业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园区所产的蔬菜瓜果不仅让当地告别“买菜难、买菜贵”,还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雅江县森林资源丰富,立体气候独特,造就了产量高、品质好的雅江松茸品牌。在雅江县日基松茸产业园,上午刚采摘的野生食用菌已摆在桌上展示。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介绍,“产业园目标为达到2亿元的种植规模,种植5000亩食用菌,带动2000户菇农种菇,户均年增收4万元,力争5年内打造成为藏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万钢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径,为企业培育科技人员队伍、用科技提升产品产量和质量出谋划策。

看到稻城县藏区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道路、通讯、电力、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已成为旅游扶贫中的主力,万钢说:“甘孜资源禀赋好,自然风景独特,一定要创新思路,精心培育,以旅游业带动特色农牧业、以特色农牧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把旅游业打造成能增收、可脱贫的富民产业,使乡亲们都有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以必胜信心攻克最后堡垒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此行调研组看到,四川省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任务,统筹谋划,深化协作,集中力量,精准管理,全省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2.7%,以实际行动彰显出执政党的使命和担当。

在甘孜州,调研组看到了许多帮扶干部的身影,他们扎根农村,深入群众,为老乡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经受锤炼和考验。在稻城县桑堆镇,镇干部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藏区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发展了特色产业,有了集体经济,农牧民群众收入提高了。群众打心眼里感谢党的恩情。”

在呷拉镇湾地沟村,藏族同胞正在使用电子书屋移动客户端听藏文书籍,这是该村积极实施的科技兴农项目之一。在政策推动和政府投入下,贫困群众把握机遇、活力焕发,以主动的态度、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中。

调研组所到之处,不仅认真记录下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建议,也为老乡们送上真诚的鼓励和祝福,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在上下同心、勠力克难的新局面中,致公党与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齐心协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致公党参与扶贫工作已经走过近三十年的历程。”万钢说,“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亟须举本党全党之力,对脱贫攻坚工作再推一把、帮一把,使贫困地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小康社会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王海磬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王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