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撑起“半边天” 贵州688万名妇女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30 10:05:4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贵州,贫困妇女,专业合作社,脱贫

央视网消息:记者近日从贵州省政府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贵州省妇女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共减少贫困妇女人口688万人。去年一年,贵州就有超过56万贫困妇女实现脱贫。

贵州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妇女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大力实施“锦绣计划”、“三女(锦绣女、持家女、家政女)培训工程”、“黔灵女”等项目为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更多机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妇女小贷90多亿元,成立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000多家,培训绣娘6.5万人(次),引领近50万妇女从事手工产业及辅助行业。

40年来,妇女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提高8年以上,去年达到74岁。女性青壮年识字率达到94.6%,男女受教育差异基本消除。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多年来一直保持在40%以上。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近7年增长53%。

同时,贵州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浪潮,涌现出了“蔬菜专家”李桂莲、“女支书”余留芬、“老干妈”陶华碧、当代女愚公邓迎香等一批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女性,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撑起了改革发展的“半边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