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地村: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1-29 15:50:49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赵海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养殖户,致富路,脱贫

原标题: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口赵海珍

青林乡生地村,位于大通回族土族县西北部,属于纯脑山地区,因为海拔较高,初冬天气却已寒风刺骨,片片雪花漫天飞舞。

生地村距离县城34公里,偏僻贫瘠、环境恶劣、交通不便,让这个脑山村始终与贫困相伴。全村共有175户74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212人。村民李生海在生地村生活了五十多年,一直想着如何能摆脱贫困的生活,因妻子患有心脏病、缺铁性贫血、高血压等疾病经常吃药打针,孩子正在读书,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肩上,家里的生活日渐贫困。

2015年底李生海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面对因灾因病使家中欠下的外债,李生海夫妇始终没有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资金、信息、信心的缺乏,不知怎样才能摆脱贫困的现状。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扶贫工作队干部来到了他家。驻村第一书记敬大鹏坐在他家的炕头上,跟他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并介绍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精神。扶贫工作队干部认真讲解扶贫政策,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2016年初家里来了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详细给我讲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包括医疗、学生雨露计划、产业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这让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李生海回忆着。通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帮助,不断鼓励,使他坚定了靠自己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李生海深深地感受到,这次精准扶贫工作就是自己扭转困境的一次绝佳机遇,他下定决心要牢牢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取尽快走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扶贫工作人员多次与其商量沟通,结合实际,帮他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就是通过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措施使他家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李生海从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钱购买了50多只羊、还有产业发展项目给的2头牛加上自家养的4头牛,共计6头牛来搞育肥养殖进行产业发展赚钱,到2016年底育肥羊净赚了2万元。去年他又加大了养殖力度购买了70只羊和30牦牛,通过个人的努力,辛勤的劳动,到2017年年底,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全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妻子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都有了着落。

“我家能快速脱贫,首先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党委、乡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感谢精准扶贫干部的真帮实扶。我打小时候家里就特别穷,几亩薄田的收入刚够一家人吃饱饭,成家后,再加上我媳妇又常年有病, 家里边的生活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住的2间小土房也四处漏风。可是没钱又不懂技术,让我只能在无奈中艰苦度日。现在通过大家的帮助,我家的经济收入翻了好几倍,居住环境也焕然一新,这一年我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更感谢所有扶贫工作人员对我家的帮助。”李生海发自肺腑说着。今年养殖场规模得以扩大,经济效益也日益凸显,他的信心更足了,希望自己致富的同时能带动隔壁乡邻共同脱贫。“现在我们一家每天虽然屋里屋外地忙,但是,我们忙得乐呵、忙得有劲,因为好日子就在我们眼前。”李生海的妻子激动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