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花果山”铺就致富路 “原生态”畅销全中国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杰品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花果山,沙坝乡,原生态,致富路,武陵仙山

“冬品橘柚夏尝李,春赏玫瑰秋采菊”。位于黔江区西部的沙坝乡,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合理利用优良好的生态资源,已打造起“花果山”,原生态特色农产品成功销往全国各地,为百姓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沙坝乡不断提档升级水果、花卉等特色产业,不仅绿了山坡,富了百姓,还确保农业长久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全乡呈现出“交通便捷、生态美丽、社会稳定、特色花果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的良好发展态势。

实施“生态强乡”行动

眼下正是柚子大面积成熟的季节,在沙坝乡脉东社区四组,金黄色的柚子挂满枝头,散发出浓郁的果香味。村民高可祥正忙着给自家的柚子树剪除废枝,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的“摇钱树”,可得好好打理。

高可祥告诉记者,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了水果,除了柚子,大家还种植了脆红李、枇杷、柑橘、草莓等特色水果,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是他们的丰收季,这自然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沙坝乡产业见成效,群众得效益,家乡的发展变化也牵动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心。沙坝乡通过宣传号召、出台政策、技术支持,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纳各方力量参与到乡村全面振兴中来。沙坝乡十字村村民邓光福,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之后,通过考察学习,返乡搞起了草莓种植。

据了解,沙坝乡倾力打造“水果采摘、花卉观赏、避暑纳凉、户外野趣”等乡村旅游精品,万庆峡谷、紫阳洞、桃花岛等地山清水秀、风光怡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野炊、观光、乘凉,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5万次以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脉东社区已种植特色水果1500亩,目前水果总收入已达35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总收入能达到四百万元。” 沙坝乡脉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可禹说。

当前,沙坝乡正在加快推进武陵仙山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现已建成万庆龙田湾清脆李、十字天香玫瑰庄园、西泡脆红李、木良万寿菊、三台红叶东桃等14个示范基地,通过建立电商平台,已将原生态清脆李、康尔康黑鸡、玫瑰花深加工系列产品等品牌特色农产品成功销往全国各地。

沙坝乡乡长王友福说,目前沙坝乡已经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业主28个,流转土地面积1.9万亩,种植特色水果1.5万亩,花卉3000亩,发展油茶种植3000余亩。同时围绕“水果采摘、花卉观赏、避暑纳凉、户外野趣”4个主题,打造了云上村、木莲山、天香玫瑰园等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形成玫瑰乡村旅游节、万庆脆李采摘节等活动品牌,今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500万元以上,“花果山”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沙坝乡扎实推进‘六大重点’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沙坝乡党委书记王绍旭说。

该乡重点抓好政策宣传,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营造“人人重视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重点抓好排查清理,确保精准识别到位,对能评议为建档贫困户的村民,按动态调整的要求给予建卡立档,实行“销号制”管理。

重点抓好结对帮扶,严格落实精准帮扶,该乡以本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为主,辖区内的学校、卫生院、农商行、司法所等乡级各部门以帮扶单位部分职工兼顾使用的原则,行成260人的帮扶队伍逐户开展对接,提升内生动力,严格落实 “一帮三”结对帮扶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实施扶贫项目。引导附近贫困群众共同发展,切实转变村经济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同时对全家外出的农户将研究出台入股分红、补助路费、产业扶持资金补足等方式规划到户,确保产业帮扶落到实处。

重点抓好教育帮扶,提高群众内生动力。对全乡建卡贫困户大学生2018年春季学费进行了补助。对在大学专科(高职)以上院校正式录取的贫困户子女争取“雨露计划”“青年才俊”“圆我读书梦”等助学项目的资助。

重点抓好医疗保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全乡建卡贫困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建卡贫困户,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如今,沙坝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大力推进“绚丽沙坝,花果天堂”建设,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两城同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四大重点,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了,一幅“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画卷正在绘就。( 龚杰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