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县城脱贫记:建桥修路种果蔬 农民求学“田间课堂”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3: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建珊 吴春凤 羽祖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藤县,果蔬,求学

广西小县城脱贫记:建桥修路种果蔬农民求学“田间课堂”

  图为农业技术人员为贫困户现场培训砂糖橘种植技术。 吴春凤 摄

中新网梧州11月28日电 (钟建珊 吴春凤 羽祖昌)进入初冬,广西梧州市藤县藤州镇积和村贫困户赖昌球开始迎来丰收,他今年种植的8亩百香果树开始挂果待销。粗略计算,他这片小小的果园将给他带来约900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位于广西东部的藤县总人口约109.6万人,农业人口超过六成。据藤县官方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县贫困村数达99个;至2018年,该县仍有67个未脱贫村,贫困人口超过7万人。为加速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近年来,当地官方通过持续加大“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力度,以以奖代补、加强贫困户科技培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多管齐下”精准扶贫。

“以前农户种植的农副产品基本都是在本地销售,如果发展规模种养殖,销售是难题。”赖昌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藤县推出“党旗领航·助力脱贫”政策,种植百香果可享受每亩1000元的奖励金(3000元为上限),果实成熟后由当地政府打造的电商平台保价收购,激励当地贫困户通过特色种植业脱贫。

赖昌球说,他尝试种植的8亩百香果树今年开始产果,预计产量1000斤,按照电商每斤6元的价格回收,他将有6000元的种植收入,同时享有当地官方3000元的种植奖励金。

据藤县官方介绍,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邮乐购等平台已进驻藤县,并建有275个村级服务点(其中在贫困村设有村级服务点61个),基本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并有效保障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今年1-10月,该县电商线上销售额逾6000万元,主要销售百香果、粉葛、米粉等农副产品。

如今,在藤县像赖昌球这样通过特色种植努力脱贫的贫困人口超过3000人。为解决贫困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2018年以来,藤县官方专门创设“田间课堂”,根据当地各乡镇不同的产业发展现状,组织由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等组成的党员农技服务小分队,在农业产业基地现场与农户面对面讲解各种种养技术,为农户解困惑、破难题,帮助农户掌握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

据统计,2018年至今,“农间课堂”在藤县17个乡镇开设了近百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

调动起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和解决了种植难题后,农产品的物流输送是藤县当地急需解决的难题。

“过去村里的道路狭窄且坑坑洼洼,货车难以通行,农产品很难运送出去。”赖昌球说,但如今其所在的积和村村道已实现道路硬化。

近年来,藤县官方大力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第一公里·路桥”项目计划,以全部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水通电。根据当地计划,2018年,“第一公里·路桥”项目计划建桥209座,总投资3602万元;现已开工199座,完工180座,剩余部分已进入桥面铺设钢筋阶段,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工。

“我打算明年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赖昌球说,今年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他的经济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成为预脱贫户。他希望明年再努力一把,彻底实现脱贫。(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