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打通贫困人口看病“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8-11-28 14:45:1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绿色通道,贫困人口,家庭医生,一站式

央视网消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记者从湖北省潜江市卫计委获悉,今年来,该市卫计委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举全系统之力,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因病致贫返贫存量明显减少,增量有效遏制。

先诊疗后付费打通贫困人口看病“绿色通道”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曾是百姓就医状况的真实写照。为贯彻落实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潜江市卫计委用好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加强医疗救助保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形成健康扶贫工作新模式。

自今年8月起,潜江市29家医疗机构陆续开通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通道,为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全市健康扶贫“四位一体”兜底保障机制也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走进潜江市中心医院,因白血病复发住院的杨市办事处佘口村村民黄衍礼,谈起如今被简化的住院流程称赞不已。“以前我们来这里,首先要到当地医院开转诊,现在这个流程减掉了,不需要我来回跑两趟,诊断完到6号窗口登记,就可以住院,也不用交押金。”黄衍礼口中说的6号窗口,就是今年8月市中心医院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开通的“四位一体”一站式登记窗口。

为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潜江市卫计委构筑了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组成的“四位一体”新防线,对贫困人员医疗费用实行兜底保障,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医疗负担。同时,潜江市各级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的结算服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重特大及慢病患者报销比例达80%以上,年度个人自付费用在5000元以内。

看病签约服务让贫困人口健康有保障

“在家门口就能找大夫看病,真是美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家住泰丰办事处护城村的马艮香,一提到她的家庭签约医生就感激不已。“我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平时有点什么小毛病,只需要打个电话,王医生就来了,要是去住院,不用排队,直接就可以入院。”马艮香三年前被确诊为宫颈癌,术后需要经常进行检查,家里医院两头跑。自从与家庭医生王林军签约以后,王医生每周都会上门进行健康服务指导,遇到突发疾病,王医生还会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转诊。曾经被视为高端生活方式的家庭医生,就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也“飞”进了每一户贫困户。

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潜江市成立了家庭医生团队,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全方位、全周期”的上门随访联系制度,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开展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7809人,已全部实现签约覆盖。

足不出户看好病专家会诊帮扶到位

杨市办事处周桥村68岁的舒大爷,去年因“间断咳嗽30余年,加重伴呼吸困难1周”找到家庭医生,当时病情严重,家庭医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联系到潜江市中心医院专家,家庭医生现场描述患者病情,专家在会诊平台查阅相关资料后,为舒大爷预留床位,将其转入市中心医院治疗。经过精心治疗,病情很快好转,并转回杨市卫生院进行后续治疗。舒大爷出院后对潜江市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大加赞赏。

老百姓的身体好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小康之路才会越走越顺畅。潜江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脱贫攻坚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做实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持续增强,“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可及性、可得性进一步提升,“少生病”的愿景逐步显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