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椒变“摇钱树”脱贫奔康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8-11-28 10:03:0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李雪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花椒,花椒产业,致富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金光乡茶山村是一个贫困村,这些年在村委会主任蒋中宪同志的带领下,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扶贫。截至目前,茶山村已是椒树飘香,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00余户,花椒产值由原来的每亩1000多元增加到每亩8000多元,当地百姓信心百倍地走上了一条脱贫奔康的增收致富道路。

青花椒硕果累累

青花椒硕果累累

穷则思变 干部带头干

武胜县金光乡茶山村位于武胜县西北部,距武胜县城16公里,产业发展基础十分薄弱,群众生活非常艰苦。俗话说“穷则思变”,2011年,当时任茶山村村委会主任的蒋中宪正苦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无计可施时,得知武胜县林业局拟在金光乡发展林业产业的消息,他敏锐地从中发现了帮助群众脱贫奔康的难得机遇。由于茶山村位置过于偏远,交通不便,原本不在规划范围内,他亲自到林业局陈诉本村发展花椒的优势,武胜县林业局被他的诚心所感动,破例将茶山村纳入了花椒种植规划区。

由于当地农民大都没有种植花椒的经验,对于发展花椒产业普遍信心不足。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蒋中宪说:“脱贫攻坚,就需要我们干部带头先干起来,让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切实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回到村里后,他立即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不仅把自己所有的3亩坡地都种上了花椒树,还在周边其他外出农户荒芜的土地上也都种上了花椒树,该村当年共种植九叶青花椒50余亩。

俗话说“一分栽植九分管理”,种植了花椒树不等于就有了摇钱树,花椒的后期管理才是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为了获得花椒种植技术,蒋中宪四处奔波学艺,先后自费到江津、眉山及岳池等地学习九叶青花椒的种植技术,购买了花椒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天天沉在在他家那几亩花椒地里,进行学习和总结。那段时间里,学习中如饥似渴的他,不是外出求教,就是在自家的花椒地里把弄,花椒树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他甚至忘记了农活,忘记了家务,遭到了母亲的不满、妻子的埋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2年,他家的花椒树开始试花挂果了。他在自家坡地上种植的3亩花椒树,当年为他挣来了近万元的收入,蒋中宪同志一直紧皱的双眉,终于舒展开来。

示范推广 领着群众干

有了良好的经济收益,有了成熟的种植经验,更增强了蒋中宪同志发展九叶青花椒的信心。他开始将目光放在全村的产业发展上。本村其他农户与他同时栽植的那50亩花椒树,由于技术不到位、加之管理不善,花椒生长良莠不齐,挂果树叶少。他挨家按户指导种植户修枝整形,加强水肥管理。在蒋中宪的指导下,2013年该村所有花椒树都获得了丰收。当年他在外出户荒芜坡耕地上种植的花椒树,也挂果满满,收效喜人,但他无偿地交还给了原土地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由于有了很好的示范和样板,群众发展花椒的积极性高涨,已经栽植了花椒树的,把花椒作为家庭的主导产业精心管理。没有种植花椒树的,也有了种植花椒树的愿望。

大规模发展花椒,需要大量的种苗。由于外地购买的花椒种苗成本高,加之远距离运输,成活率较低,为了帮助群众降低生产成本,蒋中宪同志决定自己育苗。在经历了第一年育苗发芽率不到10%的打击后。他多次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手把手的帮带,通过学习和摸索,终于掌握了育苗技术,2012年-2018年,共培育了九叶青花椒种苗100余万株,并以成本价销售给本乡村民种植,为本乡本村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开放创新 凝聚合力干

有了基地,有了产品,如何才能让老百姓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大的利益呢?蒋中宪感到,必须集中大家的智慧,凝聚群众的力量,不断提升品牌质量、切实把产业做大做强。在他的倡议下,该村花椒种植户自发成立了武胜逸天青花椒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0余户社员参与,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不断强化产品质量意识。依托“互联网+”的新技术,聘请专业人员建立起了产品销售电商网站,着力解决花椒销售难题,积极构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产、供、销一体化的生产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林业产业发展质量,林业脱贫攻坚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