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产业助力广西三江农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1-27 09:52:2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李雪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广西三江,茶油,减贫

央视网消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了突破其油茶产业的发展道路,于2016年出台《三江县2016-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将投资10.2亿元,通过强化抚育、油茶品改及新植等办法,对36万亩油茶进行品种改良。并扶持贫困户连片开发种植油茶,对贫困户实施油茶品改每亩补助2750元,新种植油茶每亩补助1750元。

截至2017年底,三江县有油茶林61.7万亩,覆盖15个乡镇的86个贫困村。三江县完成油茶品改4593亩,建设油茶品改示范基地7个,建成油茶苗木繁殖基地150亩,培育苗木400万株,扶持贫困户开发油茶种植1580户4520人。

三江茶油产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属红壤地带,随着山地海拔高度的不同,三江侗族自治县垂直分布规律大体是500米以下的丘陵为红壤地带性土壤,500米至800米为黄红壤地带性土壤,850米以上为黄壤地带性土壤。土壤总的特点是:土体肥厚,多为壤土;有机质含量高,适宜种植茶树。

近年来,当地在实施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注重做大做强茶油产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油茶品改“3636工程” (利用三年时间,融资6亿元完成36万亩油茶品改工程)建设以油茶产业为主的经济带,同时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扶持贫困户连片开发种植油茶林,让茶油产业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谭凯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