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8-11-23 10:35: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廖明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贫困人口,健康指导,扶贫政策,健康档案

陶友存,舒城县棠树乡刘院村刘院组人,2006年不幸被诊断为白血病,断断续续的治疗了几年,病没有看好,却几乎击垮了他的身体和家庭。现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春风吹活了这一家,“如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真好,贫困户住院不仅不用交押金,看病花钱也不多,俺再也不用为看病住院发愁了!”陶友存感慨地说。

近年来,棠树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健康脱贫作为主攻强攻重点之一,结合县卫计委反馈的救治信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所有患病人员有关信息进行摸排,每月更新维护一次救治信息。中心卫生院和16个村室开通结合医保“一站式”结算窗口。对乡建档立卡的因病致贫165户580人及15种大病患者48人,除县级专家组来乡集中复查外,乡卫生院、村卫生室跟进做好医疗救治和康复指导,并核查其药费报销情况,看是否全面享受“351”、“180”政策,有无疏忽遗漏,确保每一个贫困病人都能得到规范、持续、优质的医疗服务。乡优先为贫困人口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个贫困人口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确定1名乡村医生签约履约,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卫生院组织16支由卫生院医师、护师和村医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组,每月进村入户,开展一次集中服务活动,对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实行分类健康指导,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基本医疗等服务。今年全乡1419位贫困人口均已签约,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在摸底调查基础上,对患有15种大病的贫困人口分类建立台账,制定“一对一”诊疗方案,设立“绿色通道”,进行专项救治,对一次性能治愈的大病,上门给予报销手续和医保政策指导;需要维持治疗的,帮助办理慢性病卡,以便减轻药费负担。(廖明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