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河:“互联网+教育”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23 09:36: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世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教育扶贫,校园,教育教学,留守儿童,贫困生资助

河北省新河县紧紧围绕“不让一名适龄少年儿童因贫困而失学”“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人人享受资助”两大教育扶贫目标,依托新华社驻新河扶贫工作队协调引进的“腾讯智慧校园”平台,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方法,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提质提智的“新河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去年7月在新河县落地后,教育系统攻坚克难,迅速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应用推广,将“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四类角色有效连接,实现了“管理、教学、教研、家校沟通”四个融合,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更加便捷、高效,推动了该县“互联网+教育”进程。去年10月26日,新河县被授予“腾讯智慧校园示范基地”荣誉称号,12月15日,新河县作为全国“智慧校园”三强县之一 ,应邀参加了由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上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互联网+教育”峰会,进行了经验介绍,并与江西省上饶市、天津市和平区、陕西富平县等10个地区被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联合授予“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

今年以来,“腾讯智慧校园”项目通过与国家信息中心进行大数据合作,实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提升教育管理效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以此为基础,新河县在腾讯公司技术团队的指导帮助下,在“智慧校园”平台上研发教育扶贫专用模块,建设调度指挥全县教育扶贫工作的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一、发布政策文件和扶贫动态。第一时间播发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及时解读《河北省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实施细则》《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扶贫政策,动态呈现各地开展教育扶贫的有效做法。

二、建成教育资助系统数据库。开设“新河县教育精准扶贫一村一档”模块,从总体概况、分区名册、各村情况等方面,建成可随时点击查阅的教育资助系统数据库。为确保数据库信息完整、准确,县教文广新体局选派141名教师,分包141个自然村,与建档立卡学生家长、结对帮扶教师、学校、村及驻村工作队沟通联系,按县内就读学生、县外就读学生、建档立卡未在校人口等信息,分类录入。

三、动态监控建档立卡家庭人口去向。教文广新体局定期与县扶贫部门对接,依托大数据技术,对全系统扶贫数据进行实时观测和分析研判,动态监控全县所有3—24周建档立卡人口去向,及时更新有关信息,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宝贵的扶贫资金精准投放到真正贫困的学生身上,保证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上得起学。

四、全程跟踪管理贫困家庭学生。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贫困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上大学全程跟踪管理,实行资助政策、操作程序与贫困学生的“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全县借助大数据资助学前段到高中段幼儿和学生5202人次、328.4万元;办理大学新生入学资助、信用助学贷款202人、134.9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零漏助、零辍学。

目前,该县贫困生资助工作正逐步从“保障型”到“精准型”转变,做到既“解困”又“育人”,有力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世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