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武县:特色瑶族村唱响“旅游+扶贫”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11-23 09:09: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临武县,瑶族文化,旅游吸引力,特色品牌,瑶族村

连日来,在湖南临武县西瑶乡桃源坪村,瑶族文化广场、民俗商业街及吊脚楼样板房等文化旅游项目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目前正在加紧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等项目建好,来我们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生活就会越来越好了。”谈起未来的生活,村民们信心满满。

西瑶乡桃源坪村位于临武县西南边陲,是临武县最偏远、瑶族人口最集中的瑶族村落之一。全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共90户490余人。村里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动植物资源和旅游资源,境内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瑶族风情浓郁。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水平依然比较落后。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该村抓住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抓重点、补短板,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水利、电力、光伏和农村危房改造及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改善民生民本。同时,依托独有的特色旅游文化资源,重点推进民族特色旅游,唱响“旅游+扶贫”主旋律。

2016年,该村成功申报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镇,2017年,该村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建设。该项目规划总面积2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文化中心及民俗馆、瑶族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商业街及农家乐、特色民俗民宿等,同时建设游道10公里,配套完成村内环境综合整治、景观绿化等建设。

为了适应乡村旅游的需要,该村还完成了农田梯田式改造和村内杂房、禽舍畜圈的美化整理工作,安装了180盏带有瑶族文化元素的路灯、景观灯、草坪灯,并在村周路旁种植桂树、桃树、樟树、苏铁、樱桃树、杜鹃花等植物,提升了全村环境的总体格局。

该村还组建了高台长鼓舞艺术团、建立了省级“非遗”项目高台长鼓舞传习所,同时积极挖掘、抢救瑶族“坐歌坛”、“布袋木狮舞”、民俗瑶歌等地域特色明显的传统文化,将特色文化融入特色村寨建设,提升旅游吸引力。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瑶家传统制作工艺,引进农特产品加工项目,实现西山米酒、西山腊肉等特色加工规模化,打造瑶族特色品牌,借着旅游的东风,为村民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助力村民脱贫致富”该村负责人介绍说。(胡志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