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全力助推“大扶贫”战略行动纵深开展

发布时间:2018-11-22 10:27:26 | 来源:贵阳日报 | 作者:黄秋月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云岩区,对口帮扶,绿壳蛋鸡,战略行动,扶贫攻坚

星力裕阳惠民生鲜超市蔬菜新鲜、价格实惠,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选购。记者 杨婷 摄

11月19日,记者从云岩区获悉,作为实施大扶贫战略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以来,云岩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扶贫会议精神,“高一格”聚力扶贫攻坚,“立体式”展开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打出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全力助推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纵深开展。

优化顶层设计是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保障。云岩区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云岩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云岩区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云岩区进一步加大对外帮扶力度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等系列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解,明确部门职责,凝聚起全区上下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力量。

具体工作中,云岩区一方面大力抓好保价稳供基地建设。结合“菜篮子”工程,进一步深化云岩区与帮扶地及省内其他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区(县)的合作,实现产业转移和共赢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安顺市西秀区2000亩、对口帮扶县(街、镇)2000亩、麻江县1000亩保供示范基地建设。同时,由区属平台公司具体实施,整合省内具有农业产业发展优势的区(市、县)蔬菜保供基地3万余亩作为云岩区的定点供应地,预计供应量达10万余吨。

另一方面,积极通过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助力精准帮扶。在产业带动方面,区财政预算对口帮扶资金900万元,帮扶“两县一街一镇”发展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绿壳蛋鸡和果蔬等种养殖产业,覆盖带动3000人以上;在就业带动方面,举办了以“春风行动惠民生、创业就业促发展 ”为主题的大型就业服务暨大型现场招聘会,重点面向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镇低收入困难人员等各类人群,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万余个,入场求职4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同时,积极与对口帮扶地相关部门对接,开展就业服务,帮扶对口帮扶地有就业意愿人员到贵阳市就业共计2300余人。

在教育帮扶方面,组织各结对帮扶学校针对“升学考”进行主题学术交流活动,并对受援学校提出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同课异构”研讨,共组织10轮送课送教活动,派出区属学校骨干教师54人次;组织种植、养殖专家到对口帮扶地开展智力扶贫活动,在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户传经授技;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毛云中心学校,给孩子们送去“科普大餐”。在医疗帮扶方面,接收对口帮扶单位派出的医、护、技等专业人员到云岩区医院无偿进修学习,开展对口帮扶义诊活动10余次,义诊1000人次,进行现场专家业务指导、专人讲课讲座8次,投入医疗资源4.5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发动区级部门深入参与帮扶工作,共募集对口帮扶资金125余万元,帮扶物资87万元,区工商联、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慰问贫困家庭及儿童等,帮扶慰问物资近13万元。目前,全区42家区直部门共帮扶印江县、开阳县、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望谟县打易镇等地的贫困户697户,并通过组建公司、聘请专家、深化合作等方式促进帮扶地区发展。

“下一步,云岩区将继续扎实做好对口帮扶‘两县一街一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结合对口帮扶地帮扶项目需求,充分发挥云岩区区位、市场、资金、技术等优势,夯实帮扶责任,助推帮扶地脱贫,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云岩力量。”云岩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黄秋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