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武县: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11-20 09:50: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临武县,卢当国,扶贫资金,扶贫政策

“我在县人民医院住了7天,共花了3334元,‘公家’报销了3301元。要不是扶贫政策好,我这个药罐子哪里吃得起药、看得起病啊!”11月15日,刚出院的临武县万水乡卢市村贫困户卢长凤跟邻居算了一笔账。

卢市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85人,已脱贫67户255人,今年预脱贫3户16人,未脱贫6户14人,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户。“已脱贫的不脱政策,未脱贫的因户施策,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邓兴仁说,卢氏村的扶贫路仍在继续……

贫困户卢春兰今年74岁,是个不识字的农村老太太,患有冠心病、腰椎盘突出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她,看起来更像八十几岁。

2015年,临武县审计局胡小芳结识了卢春兰。为了解决卢春兰的生活困难,胡小芳多次打报告联系县民政部门,替她申请了新棉被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孙子也在学校享受教育助学金。生活有了保障,老人家逐渐乐观起来,她下决心把身子养好,把孙子带好,等着儿子回来后把日子过得更好。

贫困户卢当国一家是贫困户中的“合并户”,也是全村关系最复杂的一家,并户前原本是三户。五十多岁的卢当国没有老婆孩子,只剩下一间破门烂窗的旧瓦房。卢长凤是卢当国的继母,卢当国父亲去世后,七十多岁的她一人独居。田仁兰今年四十来岁,带着一个女儿,糖尿病严重,需长期服药治疗。

针对这三户的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在危房改造、健康扶贫、介绍就业、产业扶贫上下足功夫。近几年来,卢长凤的住院医疗费有了保障;卢当国的危房得到了修缮;卢当国、田仁兰先后被安置为护林割草员,每月有几百元收入。在劳动中两人渐生情愫,2017年,田仁兰带着女儿嫁给了卢当国。生活有了奔头,日子越过越好,卢长凤也加入其中,最终三户合并为一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邓求青和王玉光两户是扶贫难度最大的两户。邓求青和儿子都是弱智,家里一贫如洗。王玉光是邓求青的女婿,2002年,王玉光娶了邓求青的弱智女儿为妻,先后生下4个孩子,其中有两个孩子智商明显偏低,一家人挤在一间五十多平米的黑屋子里。

接到扶贫任务后,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先后替邓求青母子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新建新房50平米;为王玉光家捐赠捐物,给他送去了鸡苗;为孩子们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最大的孩子介绍到广东打工,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最让王玉光高兴的是,通过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新建新房一间,改造旧房一间,合计面积100余平米,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床。

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卢氏村争取扶贫资金364.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基金启动等项目。如今的卢氏村,灯亮了,照亮了贫困户的希望;路通了,连接了贫困户的致富路;产业兴了,鼓起了贫困户的腰包……(邓凌燕 李荟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