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脱贫路上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8-11-16 11:19: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雷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安徽界首,脱贫,残疾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目前,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共有贫困残疾人口472人,他们大多存在文化水平偏低,就业率偏低的现象,很多残疾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为此,邴集乡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问题,积极探索帮扶机制,因户因人施策,帮助制定脱贫计划,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就业脱贫不出门

就业扶贫,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进残疾人实现脱贫的关键,更是残疾人树立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信心的重要方式。

56岁的李玉环家住邴集乡董寨村,由于先天肢体残疾,行动很不方便,但李玉环心灵手巧,从小学得一手裁缝好手艺。得知其基本情况后,邴集乡乡长焦兰玉便多次入户走访,帮助联系铺位,创办裁缝小店。由于手艺好,李玉环的小店很是热闹,亲朋、邻居的衣服、窗帘、床单等都找她来修补、定做,每月能获得稳定收入2500多元,现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邹存粮家住邴集乡邹庄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没有正常劳动能力。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上有老母亲,下有两个子女,还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妻子,生活十分贫困。为使其能顺利脱贫,乡长焦兰玉把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经常入户走访,鼓励他树立脱贫信心,并帮助出谋划策,贷款买羊,发展养羊业。为少走弯路,乡长焦兰玉还带领他到养羊大户取经学习,掌握技能。如今,通过帮扶,邹存粮熟练掌握了养羊的技能,当初买的6只羊已经发展到30多只,仅每年卖羊收入就一两万多元,有力增加了家庭收入,也促其实现了稳定脱贫。同时邹存粮一人致富不忘他人,也在积极带领想通过养羊致富的乡邻们共同致富。

像李玉环、邹存粮这样通过帮扶创业实现脱贫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一技之长,实现了增收脱贫!此外,为使更多残疾人实现增收脱贫,邴集乡还根据本乡实际、紧跟政策,积极建设扶贫车间、扶贫驿站、产业扶贫基地,并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的方式为全乡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落实社会保障政策

为切实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在邴集乡,贫困残疾人,一级以上可以享受个人乃至全家低保,二级以上贫困残疾人,可以享受残疾人补贴840元每年、护理补贴720元每年;三、四级残疾人可以享受残疾补贴480元每年。

邴集乡通过实施就业脱贫、康复服务、社会保障等政策,解决了众多贫困户残疾人的增收脱贫问题,有力提升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