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贫困县借“电商”助力扶贫 特产金桔八成网上销售

发布时间:2018-11-13 10:0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周潇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金桔,电商,扶贫模式,广西壮族

中新网柳州11月12日电 (周潇男)“如今,融安县80%的金桔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培育了一批知名电商品牌,涌现出一批金桔达人和电商能人,融安金桔已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有力推手。”广西柳州市融安县经贸局副局长韦友农表示。

地处桂北的融安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贫困县,也是著名的“中国金桔之乡”。金桔品质优异,果大皮薄,汁多肉厚,甜度高达23度,在“2016年度全国十大水果新秀”评比中,融安金桔排名第三。但是销售一直局限于当地,卖不上价钱。

近年来,融安县在金桔特色产业链上成立了党组织,采取“订单式”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并对有一定电商创业基础的青年党员进行培育,打造电商能人带富示范点。目前,全县开办电商企业420多家,打造电商示范基地62个,直接带动就业4千余人,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

2012年,从泰国留学回来的赖园园初次“触网”,在线卖起了金桔,彼时她还不知道什么叫“爆款”、何为“流量”,从最早的“零基础”起步。如今的她,是互联网培育出来的“新时代农民”。其一手创办融安金桔“桔乡里”品牌,从2015年发展到现在,在12个省有28个城市合伙人,已经成为了华东片区最大的融安金桔供应商。

在赖园园的带领下,金桔从最开始的几毛钱一斤,卖到了最高58元一斤。现在,电商给金橘的收购价涨到了每斤4—10元,极大的提高了金桔的销售价格,给果农带来了巨大的改变。2018年,赖园园当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近年来,融安县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赖园园这样的创业者通过电商淘金。1989年出生的韦小东来自广西融安县长安镇银洞村。2016年底,在广州从事多年电商工作的韦小东回到家乡,开始利用积累的电商资源为家乡的金桔寻求销路。两年的时间里,建立了40多个水果协作供应基地、20多个配送中心,将家乡的金桔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还高于市场价收购当地贫困户的产品。2017年,他的网店线上交易额达650万元。

为了加大脱贫力度,融安县推出奖补政策,每种植一亩金桔奖励1000元,种植0.5亩起算。其中,新种植的金桔每亩可申请8000元的政府贴息贷款用于种植启动资金。按照每亩金桔年收入4万元计算,0.5亩就已经可以帮助一个三口之家脱贫摘帽。

今年还大力实施“百村万亩金桔园”助脱贫,在每个村发展10亩以上的集体经济金桔园。目前,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14.7万亩,产量13.5万吨,实现了全县金桔的统一上市、统一品质、统一标准、统一防控。

借助“互联网+”的时代潮流,融安电商网络年销售总额由“零”起步提高到目前的15.24亿元。融安金桔带动全县4292户贫困户9629名贫困人口脱贫。(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