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引导贫困户种植复播蔬菜 “菜篮子”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11-12 13:47:50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李雪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新疆博湖,贫困户,菜篮子

央视网消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六组村民陈小燕的复播地里,务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的摆放着刚刚砍下的莲花白。一颗颗沉甸甸、鲜嫩的莲花白让人喜不自禁。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忙碌的工人,将一袋袋蔬菜搬上待运的卡车,丰收的场景让人心醉。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村民陈小燕正在将丰收的复播蔬菜装袋。(何阳 摄)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村民陈小燕正在将丰收的复播蔬菜装袋。(何阳 摄)

去年七月,陈小燕在村“两委”引导下,复播种植了白菜和萝卜等蔬菜,产量和价格还不错。根据去年试种情况,今年她不仅将家中7亩耕地全部复播种植了白菜和莲花白,而且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带领村里的贫困户通过种植秋季复播蔬菜增收致富。眼下正是白菜和莲花白采收期,陈小燕自己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

在塔温觉肯村另外一块白菜地里,此时也是喜人的装车场景。贫困户萨木萨克·司马义家10亩复播白菜也早已被库尔勒蔬菜批发商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预订。今年7月,萨木萨克·司马义家种10亩小麦喜获丰收。在得知种植复播蔬菜效益不错的消息后,他找到了有一定种植经验的常光明,帮助指导种植复播白菜,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今年的白菜不仅卖相好、品质也高,全部预订一空。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村民陈小燕(左)和村民一起收获莲花白。(何阳 摄)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村民陈小燕(左)和村民一起收获莲花白。(何阳 摄)

“7月份小麦收割完后,工作队干部就来到我家,帮我理思路,寻找增收途径,鼓励我种植复播白菜,今年复播白菜能收入1万多元。”萨木萨克·司马义说,“现在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但是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政策再好,也不能‘等靠要’,我们要通过双手的努力创造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博湖县把蔬菜品牌化战略作为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的突破口,积极推进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行蔬菜标准化生产,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提升了蔬菜的市场竞争力,发展“菜篮子”经济,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给贫困户送‘金点子’‘打气’,让贫困户坚定‘站起来’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博湖县扶贫办主任王秀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博湖县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子、摸户情、找原因、定措施,实现“干群一家亲,脱贫有路径”。同时,以强化宣传树典型,形成贫困群众自己干、政府帮、干部扶的浓厚氛围;以精准帮扶鼓干劲,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创业激情;以弘扬新风强扶志,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光荣的内生动力,全面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深刻转变。(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何阳 海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