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超级稻:张启发院士的稻米增值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0 14:19: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绿色,水稻,中国,院士,农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11月8日,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在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上用16个字描述“绿色超级稻”的目标。

 

据悉,2005年,张启发院士提出“绿色超级稻”理念。2010年,“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获科技部批准,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资助。张启发院士介绍说,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联合全国六大生态稻区和27家水稻育种机构共同组织实施,设置五个课题。相比超级杂交稻,“绿色超级稻”的研发方向更侧重营养元素的高效吸收和利用,抗病虫害等。目标是”少打农药30%、少施化肥30%、节约淡水30%,总体上高产优质。“

 

近4年,项目组培育出具备多个绿色性状(抗2-3种主要病虫害或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超过65个,张启发院士说,”目前,‘绿色超级稻’品种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达9000万亩。“

 

谈及推广“绿色超级稻”的意义,张启发院士表示,水稻是中国第一大农作物,常年种植面积接近中国耕地面积的1/4,稻谷产量约占中国粮食产量的40%,水稻生产中的农药、化肥、水资源及劳动力等各项投入均在各农作物之首。因此,要实现中国农业的“第二次绿色革命”,水稻生产必须率先实现“第二次绿色革命”。

 

”我国水稻现在面临着新问题,即水稻产能过剩,卖粮难、粮价低、效益差,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农业生产、农产品供给的结构改革。“张启发院士强调,”稻米的增值之路,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一步步做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稻米之路尤其如此。“

 

在会上,张启发院士还介绍了湖北稻田种养“双水双绿”模式,“为促进稻田种养产业迈上新台阶,实现可持续发展,扩大并充分释放潜在效益,我们提出‘双水双绿’理念,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模式和目标。”他解释说,“双水双绿”就是要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的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让生产过程来洁净水源,优化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庶、乡村美丽的目标。他表示,“湖北兴起的模式多样的稻田种养,为绿色农业及其发展方式的转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张启发院士指出,”中国农业正在发生前所未遇的深刻变革,不仅仅是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体系上的变革,更体现在市场需求取向多元化的发展。这不仅是战略转型的需求,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适应新需求,打造新产品,研制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创造新模式,促进新消费,引领新潮流。“

 

据悉,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由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主办,主题是“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