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府扶贫建新房 外地媳妇留山乡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5: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袁汝婷 高文成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山羊,1986年,石门县,陈家林,山乡

新华社长沙11月9日电(记者袁汝婷 高文成)阳光洒在房子前坪,郭尚翠喜笑颜开地把记者迎进门,拿出瓜果热情招待,指着一间间房,乐呵呵地介绍自己入住一年的新家。

今年48岁的郭尚翠是湖北恩施人。在温州打工时,她和湖南石门县人陈家林恋爱结婚,成了石门媳妇。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陲,位于武陵山脉东北端,是一个地势险、海拔高、地情地貌复杂的山区县。陈家林的家在山羊冲村,这里曾是一个贫困村。2017年之前,郭尚翠几乎没在夫家住过。“实在住不习惯,不通自来水,也不通路,从家里去县城要三四个小时。”

因为山里条件贫瘠,夫妻俩一直留在温州打工,有了一双儿女后,孩子在温州念民办学校。

这几年,脱贫攻坚战在武陵山片区打响,扶贫的春风吹进了石门大山里的山羊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家林一家分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名额。

2017年5月,山羊冲村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工程动工。听到消息的郭尚翠在温州坐不住了。“儿子上四年级了,女儿上初中了,因为没温州户口,只能读民办学校,还是回来好。”

2017年10月,新房子完工,水、电、网全通,挨着宽阔平整的村道,出行方便。当年10月24日,郭尚翠带着孩子们,在所有搬迁贫困户中,最先搬进了75平方米的新居,一直住到现在。

陈家林还在温州开货车打工,负责全家的开销。郭尚翠在家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

记者在山羊冲村走访,看到一整排扶贫搬迁新房,每家每户都贴着对联。村支书李育美说,第二期工程一共修了3个搬迁点,74套房子从规划动工到交房,一共半年时间,“100%入住,老百姓都乐意搬。”

山羊冲村2016年易地搬迁29户91人,2017年易地搬迁64户205人,同步搬迁8户26人,“这些农户全部入住,门上的对联就是大家的心声:扶贫好,新房好,共产党好!”李育美说。

山羊冲村所在的石门县,在1986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贫困县,2011年被纳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2014年,包括山羊冲村在内,这里一共有122个贫困村。

“十三五”期间,石门县共有3135户9882人成功易地搬迁。截至今年9月,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超过4亿元。

历经脱贫攻坚,山羊冲村脱贫,石门县贫困发生率从14.4%减至0.9%。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复,石门县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