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打出“组合拳” 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11-08 09:48:41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黄灵燕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引擎,引路人,组合拳,青海省,水利

  易地扶贫搬迁:挪出穷窝,奏响生活新乐章。

  产业扶贫: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教育扶贫:让每个学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乡村旅游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

  党建+扶贫: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健康扶贫:不让“病根”成“穷根”。

  金融扶贫:让贫困户加速摘“贫帽”。

  第一书记:成为脱贫富民的“引路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青海省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因人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配套颁布“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十个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专项方案,构建起具有青海特色的“1+8+10”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出一整套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

结合精准扶贫实际,青海省坚持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一批、资产收益脱贫一批、加强教育脱贫一批、医疗保障和救助脱贫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持续推进交通、水利、电力、医疗卫生、文化惠民、金融等行业扶贫,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趟出多条扶贫新路,结出累累扶贫硕果。

五年多过去了,青海省的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4%下降到2017年底的8.1%,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各族贫困群众的腰包变鼓、干劲十足,共同奔向脱贫致富路。

(文、图/本报记者 黄灵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