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万亩果园”变生态区 村民圆了“城市梦”

发布时间:2018-11-05 09:5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娜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城市,康晓梅,彭家坪,果园,村民

中新网兰州11月3日电 (杨娜)秋末冬初的午后,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蒋家坪村村民康晓梅乘坐公交车去市区为家人采购冬季穿戴的衣物。逛完商场吃完晚饭回到家中,天色渐暗淡。

几个小时往返一次市区,这是三十五年前的康晓梅无法想象的事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嫁到蒋家坪村,康晓梅看着泥泞的土路和大片的果园菜地,深感成为“城里人”的梦想遥遥无期。

“遇上下雨天根本就出不去,时间久了人都不想出门了。”为了去一趟市区专门准备的干净衣服出门不久便会粘上灰尘泥水,康晓梅甚至一度不愿意逛街串门。从家到兰州市区,康晓梅只能乘坐农运三轮车,大多数时候,她选择“宅”在家里。

彭家坪镇处在城乡结合部,很长一段时间里,辖区居民的用水用电以及道路交通皆不便利。除几家汽车销售网点和机械加工厂外,没有其他像样的企业。辖区内没有污水管道等城市基础设施,更没有“城市”的样子。

后来,兰州官方决定将彭家坪片区定位为的“生态智慧新城”,重点发展科技智慧型产业和生态健康产业。自此,这片曾经的“万亩果园”开始逐渐摆脱之前的脏、乱、差状况,发展基础设施,引进建设重点项目。

彭家坪片区作为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空间结构中的“七组团”之一,即兰州市高品质、生态型的城市组团和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总体定位为生态智慧新城。

按照该规划和布局,七里河区加快彭家坪园区的建设,引进苏宁兰州地区管理总部及物流中心、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彭家坪产业研发基地等数十个项目,同时全速推进园区的路网、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天然气调压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资源,彭家坪片区计划形成蓝绿相间、山水相映的绿色网络,构建生态型片区。占地400亩的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共建有“平台望月”“深谷幽兰”“山色流瀑”等三十个景点,围绕丘、谷、湖三大景观展开。

回忆起小时候雨天一身泥的场景,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汤宗贵对眼前呈现的高楼大厦、宽阔马路依旧难以相信。世代以种植果树、蔬菜为生的村民开始选择在城区打工,交通便利了之后,晚上可以回家住,省去了租房的费用。

“现在各方面都得到改善了,和城里人一样。”汤宗贵说,园区的建设引进企业入驻,也带活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除了选择去市区打工之外,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项目的开展还带动了一批人就近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

苏宁彭家坪物流中心建成之后,杜欢结束了自己在外打工漂泊的生活,回到家乡,开始在家门口的物流中心工作。除了操作员等需要技术的工作之外,物流中心还提供了保洁员等工作岗位,解决了一大批村民的就业问题。

让杜欢感到欣喜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物流的便利,从前只能去市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蒋家坪村村民现在开始学习网购,因为物流中心就在家门口,他们也体验了早上下单下午收货的服务。

道路修通之后,康晓梅一家随后也搬进了楼房。不见了灰尘泥土,她将家里打扫干净,乐于邀请亲戚朋友来串门游玩。出门坐车,网上购物,康晓梅觉得,自己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