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扶贫见闻:“林果之乡”铸就脱贫致富“绿饭碗”

发布时间:2018-11-05 09:54: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成前 王昊阳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江西余干,能人,百香果,大溪乡

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中)与位于该乡杨源村的千亩水蜜桃种植基地负责人商讨基地近期建设规划。 王昊阳 摄

题:江西余干扶贫见闻 “林果之乡”铸就脱贫致富“绿饭碗”

暮秋时节,林果飘香。江西余干县大溪乡九寨坡生态农业园内,桂花树、罗汉松等各类名贵林木郁郁葱葱,绿油油的百香果挂满枝头,丰收之景跃然眼前。

  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右)与九寨坡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交流。 王昊阳 摄

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2015年,在外创业返乡的“能人”舒少华等人在大溪乡槐梓村流转山地5000多亩,并向村民一次性支付了30年的土地流转资金700余万元。随后,成立合作社,建起九寨坡生态农业园。曾经的这片荒山上,目前已栽种百香果、桂花树、罗汉松等40余个特色经济林果品种。

这几天,家住槐梓村的贫困户许平古在九寨坡生态农业园,与其他几位工友一道要做的主活,是为百香果安全过冬防霜防冻剪裁保温绒布。在这件看似很普通的事情上,一旁的农艺师杨永敏也闲不下来,时不时地为大家做细节上的技术指导。

九寨坡生态农业园从台湾高雄请来的农艺师杨永敏在查看百香果长势。 王成前 摄

见此场景,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林果产业只有像这样子实施精细化管理,前景肯定好,才能让贫困户既‘鼓’钱袋又‘富’脑袋。”

吃住都在百香果种植基地的杨永敏,是合作社专门从台湾高雄请来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的,虽年过6旬,仍身体硬朗,有着数十年的百香果种植经验。他高兴地说,“今年已开始少量挂果,明年将全面进入丰产期,可一年3次挂果,预计全年亩产量达6000余斤,按每斤6至8元的“下树价”计算,亩收益有4万元左右。”

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一人。按照“龙头企业+经营公司+贫困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和鼓励引导下,去年,有375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贷”入股到九寨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许平古就是其中的一户。

“除了每年拿到固定分红3200元,每个月在合作社做活还能挣到3000元,还可享受月休4天,日子着实有了盼头!”许平古难掩心中的喜悦。“现在像我这样常年在这里干活的约有50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贫困户,大家不仅在家门口成为了工友,而且都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

距离九寨坡生态农业园几公里之遥的大溪乡杨源村,有一片1000多亩的赣南脐橙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脐橙树青翠欲滴。这是来自江西省安远县的客商薛玉发等人投资建设的脐橙基地之一。

  大溪乡扶贫工作人员在万民果业脐橙种植基地调研。 王昊阳 摄

薛玉发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两年,他们自己种植了3600亩脐橙,算上发展贫困户的种植面积,约有万亩之多,而且长势都非常地好。”

为响应政府帮带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号召,薛玉发等人成立的万民果业种植合作社目前共吸纳了100余户贫困户常年在基地就业,男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女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同时,合作社还定期为务工的贫困户们免费进行脐橙种植的核心技术培训。

此外,万民果业种植合作社还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指导、统一回购的订单模式,与大溪乡等多个乡镇的贫困户签订合同,发展脐橙种植面积近6000多亩,农户种植实现“零风险”。

“基地这批脐橙再过3至4年就要进入丰产期了,亩产量平均有1万斤左右,按照3元一斤的“下树价”来算,亩收入达3万元不成问题。每年进入采摘期,用工需求会很大,还可直接为其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谈及前景,薛玉发不时露出笑容。

种植这么大的面积,脐橙会不会碰上销路难的问题?在薛玉发看来,这都不是事儿,因在水果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们在北上广深等地已积累了许多优质客户资源,产销渠道是稳定的。

大溪乡地处国贫县余干县西南部,境内有近7万亩山林山地,自然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溪乡找准“贫根”,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紧紧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引导和鼓励“能人”与贫困户“牵手”,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先后建起脐橙、水蜜桃、苗木、百香果、油茶、马家柚、湿地松等基地,林果种植总面积达2.3万亩。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余干县委书记胡伟表示,在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帮扶贫困群众走好脱贫致富路的征途中,余干县始终重视发挥“能人”的带动引领作用,这不仅能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底气,而且在实践中,还能提高扶贫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提升品种、品质和品牌,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王成前 王昊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