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能止于“扫一扫”

发布时间:2018-10-30 13:34: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许海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扫一扫,绣花,关键期,基层干部

众所周知,如今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城拔寨关键期,各级各部门为了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都下了很大功夫,并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有的地方为了压实帮扶干部的职责,开发出了专门的扶贫手机APP系统,要求帮扶干部每月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扫描二维码进行签到,以此督促帮扶干部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帮扶活动。当然,此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帮扶干部的负担,他们到了贫困户家中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进行打卡签到,而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苦口婆心地劝说贫困户签字进行确认,甚至为了完成上级规定的入户次数任务,每次在找贫困户签字确认情况时还要让他们多签几次。

然而,凡事有利皆有弊,科技的进步在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端。比如个别帮扶干部面对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进村入户早已感到厌倦,就想方设法来应付,于是在扶贫手机APP系统出现之后,他们到贫困户家中便“过门而不入”“入而不深谈”,只是拿起手机“扫一扫”就万事大吉,对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困难也视若无睹,只图完成规定的入户次数任务即可。还有人动起了技术的歪脑筋,费尽心思研究扶贫APP系统的漏洞,通过改变手机定位等方式坐在办公室里进行签到,以至于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两眼一抹黑”“一问三不知”。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打赢。因此,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关键期就越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就越不能马虎大意。如果任由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漂浮作风滋长,势必导致脱贫攻坚这项民心工程背离初衷。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基层干部应该真正沉下基层、扑下身子到村里,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为了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目标,广大帮扶干部必须坚决杜绝“看一看”“扫一扫”“照一照”等不实之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带着真心真情进村入户帮贫扶困。要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用真心、花苦心抓住问题所在,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培养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切忌走过场、做表面功夫。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应改变对帮扶干部的考核机制,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考核模式,不能光以进村入户的次数多寡论英雄,更要以群众民主测评和实际脱贫成效来检验干部的帮扶成果。如果硬性规定帮扶干部每月必须进村入户多少次,那就势必会造成人到心不到、只签到不帮扶等敷衍了事的形式主义作风滋生蔓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