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扶贫有力量 去年带动近4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0-30 13:33:47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龚艳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旅游就业,旅游扶贫,体验教学,大觉山

近年来,我省打好“生态牌”,不断创新旅游扶贫方式,推动红色旅游、文旅融合、乡村旅游等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用“旅游+”思维破解“美丽的贫困”难题。2017年,全省通过旅游扶贫推动5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旅游就业、农产品销售、临时用工、经营性收入、资产入股等方式,辐射带动3.94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江西红色旅游领跑全国,我省推动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井冈山神山村推出的“精准扶贫大讲堂”体验教学,使35家农户经营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达2.3万元。瑞金依托红色旅游产业,采取“红色旅游整村推进”“红色旅游商品+合作社”等模式,带动全市2100名贫困户通过旅游增加收入。

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我省推动文旅融合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特色节庆活动、旅游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等路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为生态资源注入文化内涵。鹰潭市利用丹霞生态美景打造出大型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剧组420名演职人员中,290人来自附近农村的贫困户,使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4万余元。我省还推出了《梦里老家》《遇见武宁》《井冈山》等大型旅游演艺项目,老百姓夜间兼职当演员,既增加了收入,又提高了自信心和文明素养。

重点景区是旅游业的龙头与标杆,我省重点景区在不断提升品质过程中,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村共同发展。抚州大觉山积极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模式,惠及贫困户414户,户均增收1200元。大余丫山探索乡村旅游扶贫运营模式,为大龙山村230户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户均收入超2万元,使该村今年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农村,我省推动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又让乡村“美起来”。婺源充分发挥旅游富民作用,带动3108名贫困户吃上“旅游饭”,占当地贫困人口60%以上。篁岭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坚持“生态入股”办法,通过股本分红让附近村庄80个贫困户增加收入,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记者龚艳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