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扶贫”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29 13:20:5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汪军、胡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生态扶贫,种群分布,贫困户

新华社贵阳10月27日电(记者汪军、胡星)秋日的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树木青葱,山涧清澈。早上八九点钟,生态护林员方玉文准备进山。

保护区地处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地,总面积约3万公顷。这里是全球黑叶猴种群分布最为集中、种群数量最大的区域,还生长着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今年48岁的方玉文是土家族人,他的家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青龙村,属于保护区范围。方玉文由于身体残疾“下地干活很难,重活更是不行”,他家被归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方玉文被聘为这个保护区的生态护林员。他说,生态护林员这个工作比较合适,不用肩挑背驮,只需走路巡查,一个月巡山大约20天,工资有800元。

贵州要求贫困县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预计到2020年生态护林员达9.67万人。作为长江和珠江“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贵州201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贵州省石阡县西南部的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长着红豆杉、珙桐等植物,还有林麝、斑羚等动物在此栖息。目前,保护区已查明有野生动植物3189种。

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126名生态护林员,他们全部从贫困户中产生。石阡县坪山仡佬族侗族乡凤凰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燕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巡山护林每个月有800元工资,她平时再做点零工,可供两个孩子读书。

坪山仡佬族侗族乡佛顶山村村民胡永江是因病致贫贫困户。2017年10月开始,他被保护区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按要求做好巡山工作,一年下来大约有1万元收入,平时还可以兼做木工。”胡永江说。

“当地村民熟悉保护区情况,巡山防护、阻止违法行为很有针对性。”护林监督员杨华说。生态护林员们认为,必须要管护好森林,世世代代生活在保护区的村民都是靠着山和树。

一些村民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变成集住宿、美食于一体的特色民宿,逐步吃上了“旅游饭”。

适度发展旅游,既调整了产业结构,又带动村民增收。杨华说,过去村民依靠种植水稻、玉米、土豆,这些传统作物糊口,现在依托良好的生态,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