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念好“六字诀”抓实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18-10-28 11:42:49 |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易地扶贫,六字诀,易地搬迁,实,十三五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念好“六字诀”决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责”上压紧压实。坚持党政主责、高位推动、全员行动,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县长任指挥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同时,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由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各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在“实”上下足功夫。按照“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原则,在规划设计上,强化因地规划,在“实”上下足功夫,做到工程建设“定位准”。在安置点的选择上做“实”,推行“一步搬到位”,以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为出发点,做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与工业园区相结合;在规划设计上做“实”,坚持“安全、适用、经济、功能完善”的原则,严格控制住房面积,确保每户搬迁户都住有所居。

在“准”上确定对象。一方面因地制宜确定搬迁村寨,紧盯最边远、生存条件最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村寨。另一方面精准确定搬迁群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为基础,乡镇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查,一户不落,对所有信息进行严格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经过多轮摸排,精准识别出“十三五”期间共需搬迁13396户655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00户45644人。

在“督”上推进工程。在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下设督查指导工作组,制定了《威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查方案》,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工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成立了以县四大班子成员和有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39个督查指导工作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深入乡镇和搬迁安置点进行督查指导。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微信群,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情况实行“一天一报”,确保各项工作按工作流程、时间步骤推进和实施。2016年和2017年实施11个安置点建设已全部搬迁入住,搬迁群众5688户30208人;2018年计划实施搬迁3920户19706人,已完成80%的安置房建设任务,新增2万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已全面启动。

在“优”上配套设施。无论是乡镇集中安置点,还是县城集中安置点,都选择在自然地理环境好的地方安置,地处交通要道,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极大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消除“不愿意搬”的疑虑。在五里岗安置点设立易地扶贫搬迁服务大厅,派驻人社、公安、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对搬迁对象的医保、社保、低保、子女入学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其他安置点设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生活超市、文化小广场等服务设施,充分满足搬迁群众就医、上学等后续生产生活需求。

在“业”上增加收入。狠抓搬迁群众岗位技能培训,以五里岗工业园区就业岗位为依托,结合市场需求,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定期组织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组织培训80余次,共培训6000人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对搬迁对象建立就业脱贫台账,摸清搬迁对象劳动技能,收集当地企业和五里岗工业园区的就业岗位,目前全县已摸排出1.5万余个就业岗位,所有岗位优先提供给搬迁对象,已实现就业2618户51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人;针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问题,成立县级后扶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安置点门面、停车场,截至目前,安置区共租赁商业门面108个,其中搬迁户租赁门面共30个;投资76万元建设威宁经开区便民小吃摊,一律免费提供给搬迁住户经营使用,共设置摊位66个,解决210名搬迁户就近创业就业;投资120万元建设阳光馨区(A区)平价农贸市场,共设置摊位112个、门面53个、超市1个,解决了280余名搬迁户创业就业。强化产业扶持,积极鼓励搬迁户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搬迁户可按规定给予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逐渐形成以贷款贴息为主、以财政补助为辅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多元化扶持体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