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州: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0-26 13:05:05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王博雅 韩雪 邢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龙州县,贫困户,脱贫攻坚

央视网消息(王博雅 韩雪 邢明):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11省区市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脱贫“摘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就是其中之一。

龙州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属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思想闭塞,以甘蔗为单一产业的龙州县发展受到很大的局限,并于1986年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5年以来,龙州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苦干实干,龙州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显著。

“龙州县的工作不是敲锣打鼓就完成了,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崇左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在脱贫摘帽攻坚工作座谈会上,谈及龙州县的脱贫工作时这样说到。“截至2018年6月,全县实现所有脱贫户实现吃穿不愁、农户与贫困户住房得到有效保障、没有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贫困户因病致(返)贫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79%降至1.91%,龙州县的脱贫工作获得了群众认可”。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秦昆书记表示,龙州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仍有三千九百多名的贫困户尚未脱贫,按照“两个确保”的工作要求,今年将着重对这部分群众分期脱贫。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分年度、按计划有序推进2018至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工作。

龙州县脱贫紧抓产业:“种、养、贸、游、工”多方面联合发展,下冻镇扶伦村板端屯的脱贫,正是政策实践效果的生动展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扶伦村第一书记廖煜彧谈到板端屯脱贫前的状况时说到:“这个村的村容村貌可以说惨不忍睹。”如今的板端屯仅剩两户村民尚未脱贫,村内整洁有序、焕然一新。

利用旅游业增收是这里脱贫工作可圈可点之处。板端屯拥有天然的地理资源优势,2016年,农户在第一书记的带队下,自发集资开发建设跑马洞溶洞景区,全屯村民一砖一瓦将景区修建起来,仅2018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收入超过50万元,带动板端屯18户贫困户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