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两区同建实现增收搬迁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0:2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飞 李纯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增收,易地扶贫,涞源县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涞源县人民政府了解到,经过两年半易地扶贫搬迁“大会战”,全县19个安置区已全部达到入住条件,5259户14113人搬迁人口(3553户9594人贫困人口)基本完成搬迁入住,打响了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

涞源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易地扶贫搬迁主战场之一。2016年4月,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仪式在涞源县举行,启动了全省42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工作。为克服建设任务重、有效施工时间短、地质结构复杂等不利因素,涞源县坚持规划引领、一线指挥,确保精准搬迁、如期搬迁,制定《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精准确定搬迁区域、搬迁人口。在县级层面成立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统筹协调,由县领导、搬迁办、乡镇干部、村干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组成“七人工作小组”,每天一汇总、一调度,确保问题不过夜。通过公开搬迁对象、分配方案、分配过程,成熟一个村、分配一个村、入住一个村、建档一个村、纳入管理一个村。

涞源县始终将“两区同建”、群众参与摆在易地扶贫搬迁突出位置,确保增收搬迁、和谐搬迁。搬迁片区建设到哪里,产业园区就跟进到哪里。并引进社会资本对搬迁村庄建设用地、耕地和山坡地进行统一规划、科学利用。目前,北味集团、宝迪集团、玖兴集团、德青源公司、容源服装智慧新城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全部进驻,村级光伏电站年底实现搬迁村全覆盖,每户至少增收3000元,确保搬迁完成一户、产业覆盖一户、增收脱贫一户。在安置区建立了“村党组织为基础、社区服务为纽带、居民自治为核心”的新社区管理模式,做到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覆盖到位。

据悉,截至7月20日,全省开工项目涉及29.3万人,搬迁入住6.85万人。(李飞 李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