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1万多户贫困户种核桃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0:22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周映 方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核桃,贫困户,高产栽培,种植示范

本报河池讯 (记者/周映 实习生/方平)在严峻的脱贫攻坚和石漠化治理双层压力下,河池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助力农户脱贫增收,成效明显。至2017年底,全市核桃产业已覆盖到11个县(区)145个乡镇1542个村40多万户,完成核桃种植255万亩,核桃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1万多户贫困户因种植核桃实现脱贫摘帽。

该市成立了由市、县、乡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各级核桃领导小组,通过强化技术队伍建设,成立市、县核桃产业发展局,全市11个县(区)核桃办工作人员达117人,139个乡镇建立有核桃技术服务站。同时实施“54321”帮扶模式,要求厅级干部每年帮扶贫困户5户,正处级干部每年帮扶4户,副处级干部每年帮扶3户,科级千部每年帮扶2户,一般干部每年帮扶1户贫困户种植管护1亩核桃。

为增强发展信心,全市建立了“万千百”(县级万亩,乡级千亩,村级百亩)核桃高产栽培示范基地,让农民学有样子,见有实例。目前全市已建成“万千百”核桃高产栽培示范基地30万亩。其中,建立县级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1个,乡(镇)级千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22个,村级百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052个。

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发展模式。建立了核桃研发中心,成功与中国林科院、广西林科院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指导核桃产业育种、种植、管护、加工等;聘请顶级核桃专家担任顾问,定期进行科技咨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核桃科技服务队伍;学习外地先进管护经验,加强核桃产业科研,不断总结核桃种植和管护经验,逐步形成了适应核桃生长规律、具有河池特色的核桃种植管护技术规范,探索出一条现代化的核桃产业发展新路子。

据悉,预计到2020年,河池全市核桃种植面积将达到300万亩以上,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