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联合国日: “在一起,伙伴关系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18-10-25 15:50: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联合国,发展,可持续,推动,目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24日,2018年联合国日当天,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凤凰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在一起——伙伴关系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庆祝活动。今年招待会的主题旨在突出伙伴关系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并展示包容的合作伙伴关系对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当今世界最艰巨的挑战所做出的贡献。

据悉, “联合国日”是1947年联合国大会为纪念《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而确定的节日。《联合国宪章》作为联合国基本大法,在经过包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等大多数国家批准后,于1945年10月24日正式生效,同时也标志着联合国的成立。自1948年以来,10月24日一直作为联合国日来庆祝。自1945年以来,全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联合国在推动和平与安全,加快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2015年,联合国全体成员国一致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规划了全球减贫、保护地球及推动共同富裕的伟大蓝图。作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后续,议程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及169个具体目标涵盖了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其范围的广度,目标的高度对建立并推动伙伴关系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任何一个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法独自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拥有共同的命运,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只有共同面对命运,才能把握命运。这也正是我们成立联合国的出发点。”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致辞中引用了刚刚去世的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观点。“科菲∙安南先生刚刚去世了。联合国和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为推动《联合国宪章》和其核心价值不遗余力的领导者。安南先生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罗世礼说,“我们必须继承安南先生的信念与精神,紧密团结,共同面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所有挑战。”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发表主旨讲话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多边主义是联合各方解决挑战的关键。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并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的工作。

约600位来自政府、外交使团、国际组织、企业和媒体的嘉宾出席了招待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