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首个公益扶贫民宿项目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18-10-17 11:17:57 | 来源:中国网地产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风雅颂,扶贫攻坚,地产,坝盘村,山地旅游

中国网地产讯  2018年10月4日,坝盘布依村寨寨佬精心挑选的吉日,第三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幕前夕,位于美丽的南盘江畔的精品民宿兼布依族民俗展览馆“贵州布依风雅颂”正式亮相,黔西南州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副指挥长曹静秋、民进黔西南州委秘书长王晓燕等亲自到场祝贺,并欣然为这个民间发起的公益项目揭幕。

黔西南首个公益扶贫民宿项目精彩亮相-中国网地产

  图为揭幕仪式

在来自北京新闻传媒界的民间发起人(亦为兴义万峰林首家精品民宿联合发起人)谢红玲和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网地产、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村委会的合力推动下,在开明公益基金会、曲美公益基金会及北京乐诗居召集的首批民间投资人的资助下,一栋气质卓绝、被主人遗弃的传统布依族杆栏建筑在设计师和建筑工人的手下焕发了新生,坝盘村这个位于天生桥大坝下、美丽的南盘江畔、隐藏在大山里的布依族古寨也自此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打开了旅游发展的突破口,点燃了村民们的希望。

黔西南州委领导、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副指挥长曹静秋先生在致辞中对项目的开业表示祝贺,肯定了项目对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带头作用,并在发言结束时口撰一联送给布依风雅颂:“一尺红绫坝盘风雅颂,四季民宿布依日月光”。

黔西南首个公益扶贫民宿项目精彩亮相-中国网地产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地产总编、布依风雅颂的发起人谢红玲女士在开业庆典上回顾了项目从动议到第一栋完工的过程,她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也经历了艰难的过程,中间甚至因为现实的困难尤其是道路改造工程的延迟而几度要放弃,充分体会了“美是难的”。但是,坝盘村村民的殷切期盼、村第一书记李薛飞的无私奉献、民进中央朱一多副部长的不断鼓励、参与过北京水立方设计的北京优加设计王敏总团队和贵州保利古建公司饶崇和总项目组的远超合作范畴的大力协助,以及背后投资伙伴及关心此事的各界朋友的信任,让她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了项目的一期,并开始二期的资金募集和老宅改造工程筹备。

据悉,值得参与各方欣慰的是,布依风雅颂一亮相即收获了惊艳的效果,被来自北京、广州及贵州本地的朋友盛赞为“天堂小屋”,无论院落本身还是游览屋脚下一池凝碧般、风光旖旎的南盘江,以及村寨里保留至今的布依族传统文化遗产:八音坐唱、布依绣、古法造纸、烤酒等都对外界充满了吸引力,完全用本地食材制作的酸笋鱼、土鸡火锅、甘蔗酒、腊肉、玉米糍粑更是美滋美味,本村种植的百香果饮品非常受欢迎,甚至成为游客人手一份的伴手礼。

黔西南首个公益扶贫民宿项目精彩亮相-中国网地产

  图为当地美景

坝盘村是民进中央定点扶贫村,通过多方尝试和比较,于去年决定引进民宿投资和运营商,为村寨发展旅游经济打开突破口。从目前初期效果看,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布依风雅颂凭借坝盘村天然生态资源与民俗文化资源,整合民间公益力量,营造美好旅居生活目的地,从对传统少数民族村寨一家一户的带动到解决本地就业、带动观光产业和农作物手工艺品销售,正在为美丽乡村建设创出一条新路来,为偏远地区产业扶贫攻坚发挥着示范效应。

相关阅读人大代表与市民共议民宿发展湖南长沙:城市民宿亟待规范管理居民楼内开民宿邻居不堪其扰 民宿行业标准有望年内出台“富口袋必先富脑袋”——山西武乡的文化扶贫路精准发力“拔穷根”——广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年均减贫117万人

中国网地产是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旗下地产频道,是国内官方、权威、专业的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以引导正确的行业舆论导向为己任,为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产业提供一个高效沟通与互动的优质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