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入近10亿元助拉萨脱贫“摘帽” 185名在藏干部一线扶贫

发布时间:2018-10-15 10:18:1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倪伟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藏鸡,拉萨,北京教育,扶贫开发,扶贫项目

原标题:北京投入近10亿元助拉萨脱贫“摘帽”

对口支援两区两县,援建填补拉萨公共领域服务空白,“十三五”以来共派393名援藏干部人才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9月底,经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其中,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两区两县”为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

由此,拉萨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地级市,也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

填补拉萨公共服务空白

记者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了解到,1994年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44.7亿元,实施项目554个,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88人次,高质量完成了各时期援藏任务。

2015年底,国家部署脱贫攻坚任务后,北京将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80%以上援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十三五”期间,北京在按照中央要求安排援藏资金13.04亿元基础上,又额外增加5.34亿元专门用于助力拉萨脱贫攻坚。

至今,北京已在拉萨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9.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个,成功助推4771户、18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北京实施了拉萨“两区两县”安居工程和农牧区村貌整治工程,支持建设北京拉萨实验中学、柳梧医院等一批教育、医疗设施,还安排资金在北京安贞、儿童医院救治拉萨近百名先心病儿童和30余名唇腭裂儿童,救治率达100%。北京支援建设的32个基础设施项目,填补了拉萨公共服务领域的空白。

185名在藏干部一线扶贫

“十三五”以来,北京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其中党政干部人才107人、医生121人、教师120人,其他干部人才45人。目前,北京共有185名在藏干部人才投入扶贫一线工作。

北京市还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拉萨设前方指挥部,后方设支援合作办公室,形成“前方有抓手、后方有支撑、前后方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

据悉,2018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更名“北京市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2家增加到46家,涵盖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主要职能部门以及各区。北京还编制实施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督查办法等20多个文件,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

援建养殖场乳品厂解决就业

据介绍,北京在支援拉萨脱贫攻坚过程中,充分因地制宜培育大量特色产业,通过“造血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例如,国家级贫困县尼木县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总量处于拉萨市末位。北京市投入资金1.31亿元,实施了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及养殖、藏鸡标准化养殖等项目,推动北京龙头企业与当地联手实施全产业链精准扶贫项目,参与的群众每年每户可增收1.6万元。

在拉萨城市副中心堆龙德庆区,北京援助其以种养殖业和设施农业为依托,深度挖掘天然饮用水、藏药等优质资源,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并结合综合物流区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

北京援建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在羊达乡落地后,直接吸纳1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累计有20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种养殖培训,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城关区是拉萨中心城区,在北京支持下,城关区定位“高原奶都”,实施投资2.97亿元的嘎巴生态牧场项目和估算投资3.06亿元的乳制品加工厂项目。项目运营后,解决困难群众就业330名,为1030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跨县区2490名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增收620元。

截至2018年6月底,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153.23元增长到18525.95元,增长7.6倍,贫困发生率连续3年下降,返贫率为零,贫困群众满意度达到97.8%,2017年即成为西藏首批脱贫贫困县(区)。

【医疗】

22家医院支援拉萨“创三甲”

由于医疗条件落后,因病致贫问题在拉萨较为严峻。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投入援藏资金,在拉萨实施起“组团式”医疗援藏。

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由北京友谊医院为牵头医院,依托北京市属22家“三甲”医院,采取“医院包科室”的形式,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升拉萨市人民医院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

在北京支援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新建了急诊科、神经内科、肾内科等12个学科,全部学科达到31个,率先在西藏地市级人民医院中完成了“创三甲”任务,走在全区前列。

“成功创建西藏首个地市级三甲医院,检验了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的含金量,受益的是西藏广大患者。”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邓明卓表示。

依托“组团式”医疗团队,北京市开展起“健康扶贫拉萨行”,实施“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等活动,共筛查白内障、膝关节病患者758人,对符合手术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患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

当雄县的其美次仁小朋友是这次筛选中年龄最小的白内障患者,义诊让全家松了一口气。“孩子的病治好了,省去了医药费和手术费,我们的经济压力小了很多。”其美次仁妈妈卓嘎说。

【教育】

多名藏族学生上榜清华复旦

与“组团式”医疗同时,北京市还开展了“组团式”教育援藏。

2014年,北京投资援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选派教师开展成建制的教育援藏。该校从零起步,2017年便实现高考上线率100%,多名藏族学生考入清华、复旦等国内一流大学。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学问题,北京教育援藏团队设立“京藏宏志班”,每年面向拉萨市精准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为班级配置优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量身设计课程体系,通过教育资源倾斜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更好更快成长成才。2017年秋季,该班级学生成绩从学期初的年级倒数第一跃升为年级第二名。

据悉,2018年,京藏宏志班进一步扩大规模,从一个班级变成3个班级,从初中拓展至高中,120多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到了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通过教育“斩断穷根”。

【交流】

近千专家学者进藏培训交流

在支援拉萨扶贫大框架下,北京东城、通州、顺义、门头沟四区还分别与拉萨两区两县建立结对关系,两年来共签订携手企业帮扶协议、乡镇、街道协议近90个,参与帮扶的区财政投入帮扶资金4130万元(包括捐赠资金),用于助推结对区县脱贫攻坚。

2016年至今,北京市委组织部、规划国土委、科委、教委、卫计委、农委、人社局等各部门与拉萨市积极对接,开展了智力培训、城市管理、科技帮扶、儿童疾病救治、基层党建、艺术文化交流等交流交往交融项目528个,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766人;协调专家学者进藏985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次,指导培训本地干部9321人次;组织受援地各级各类人员到内地参观学习、挂职锻炼等2235人次。

北京文联连续7年组织首都艺术家深入拉萨农牧区、军营、学校演出40多场,组织30多场笔会。最受拉萨群众欢迎的,是北京市组织的近百人次农业专家进藏,把脉指导农牧民精准脱贫工作,向拉萨农民传递农业经验。(记者 倪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