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修改工程项目审批法规 审批时间将缩至120个工作日

发布时间:2018-10-12 14:44: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住建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放管服,修改建议

中国网10月10日讯 (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住建部获悉,自2018年初牵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住建部已对18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督促北京、上海出台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改革方案,并在北京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相关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

据了解,改革将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根据要求,2018年试点地区审批时间要由目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改革强调全流程、全覆盖,即涵盖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建筑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各类事项。

住建部梳理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国家层面的9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并对第一批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其中,涉及住建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8部,2部规章和3部规范性文件已经正式公布,1部规章和2部标准规范正在修订中。10部法律、行政法规和涉及其他部门的规章、政策文件的修改建议将提交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对其余7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住建部正抓紧研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