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扶贫驿站”显成效 脱贫致富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6: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储成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驿站,农土,贫困户,白马村,招工信息

“这个就业扶贫车间就在家旁边,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将近2000元收入,还能照顾到家庭……”家住宿松县九姑乡白马村枫树组的贫困户高治姣高兴的说。据悉,白马村扶贫驿站建成于2018年6月份,设有就业扶贫车间、便民服务大厅、技能培训教室及电商服务站点,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就业咨询、技能培训及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有效的帮助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吸纳就业促增收

来到就业扶贫车间,几个工人正熟练的将鸡蛋装箱。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自今年6月份企业入驻了就业扶贫车间,已通过扶贫驿站招聘了30多位工人,其中有15名贫困户,月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扶贫驿站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为企业在当地更好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贫困劳动者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对接信息搭平台

“这边是园区企业的招工信息,这边是乡内企业的招工信息,如果有就业意愿的可以到我这里登记……”驿站协管员耐心的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自驿站成立以来,已经对外发布就业信息200余条,帮助80多个村民实现了就业,其中贫困户50多名,让很多贫困劳动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贫困户宋天球就是通过扶贫驿站就业平台,找到了一份酒店保安的工作,每月收入1500元,找到工作后的宋天球一改往日懒散颓废模样,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得劲。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和信息,驿站还为有需要的贫困劳动者针对性的提供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次大型的培训讲座,累计300多人次参加。驿站还邀请种植、畜牧、食品加工等专业技术人员到车间、田间地头指导实践操作,帮助贫困劳动者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真正帮助贫困户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之路。

   电商载体拓销路

驿站的电商站点将本地的特色农土产品通过网络在线上进行销售,拓宽农土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户最头疼的销路问题。贫困户黎海宝家养了很多土鸡,以前都是卖给附近的人,销路闭塞。现在,电商站点把他家的鸡和鸡蛋打造包装后,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出去,不仅销量增大了,价格也提高了,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现在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就近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及公共就业服务,这都是得益于就业扶贫驿站,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强化驿站的服务功能,让驿站能为更多的群众服务,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之路上的‘加油站’”。白马村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储成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