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三娘”巾帼脱贫行动力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6: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曾翠红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模式,贫困妇女,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扶贫三娘

今年以来,含山县妇联扎实做好“徽姑娘”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合作组织创建工作,采取“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妇女”等扶贫模式,重点打造“扶贫三娘”,带动贫困妇女脱贫。

发展“扶贫巧娘”。县妇联立足手工编织,在清溪镇太平村开设“太平巧娘”手工编织课堂,重点对周边的留守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开展手工类的培训,充分发挥“小马巧娘”巧手巧致富的带动作用,引导妇女主动学习新技能,积极成为家庭发家致富的帮手,为村级妇女脱贫增添一条新路径。目前,该县共开展培训2期,培训妇女85人。

扩充“扶贫厨娘”。县妇联立足农家乐,积极吸纳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目前,县妇联为全县5个女性领办的农家乐成功申报了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徽姑娘”农家乐项目,获得项目资金29.5万,并争取到县财政配套资金4万,有力推动了妇女创业就业。目前,该县以农家乐为阵地,通过“农家乐+贫困妇女”扶贫模式共带动贫困妇女153人。

培育“扶贫老板娘”。县妇联发挥女企业家和乡村女能人的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女性企业家和农村女子专业合作社,实施“扶贫老板娘”方案。目前,该县成功申报省妇女创业女子专业合作社项目7个,获得项目资金47万,县财政配套资金6万。这七家合作社拥有女性社员1800多人,通过解决就业、入股、代养代种等模式带动贫困妇女680人。(曾翠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