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实施4518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082个贫困村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4:17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季晓明、王芳、张宜利、徐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村,贫困户,该市,扶贫项目,产业发展规划

全市实施4518个产业扶贫项目

带动贫困村1082个、贫困户6.7万余户

近年来,保定市农业部门坚持政策倾斜、项目倾斜,帮助阜平、涞源等贫困县发展特色农业,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该市整合涉农资金17.64亿元,实施4518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村1082个、贫困户6.7万余户。

因地制宜,打造食用菌等新产业,把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其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市农业局帮助阜平县开发食用菌富民主导产业,目前该县食用菌栽培突破1.15亿棒,直接参与食用菌产业的贫困户5600户12300人,占全县46%;帮助涞源县引进宝迪养猪和玖兴养鸡两个项目,覆盖11120户贫困户,占全县的65.2%。

提升质量,支持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并建立联贫带贫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其中。桃产业是顺平县的优势产业,该市鼓励园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同时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奖补,调动他们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目前,顺平县桃栽培面积达到14万亩,带动贫困户4327户、11325人。

打造创新平台,推动扶贫产业上水平、增效益、提质量。该市利用现代农业园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新发地市场等平台集聚人才技术优势,谋划创建园区112个,可辐射541个贫困村,吸纳2.1万贫困人口就业,带动5.63万贫困户增收。该市与河北农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创建太行山创新驿站30个,建成实验推广基地7.5万亩,辐射全市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个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在太行山创新驿站转化、应用,科技贡献率80%以上,带动农户近7万户。高碑店新发地市场为该市9个贫困县的179家企业(合作社)设立销售专柜,带动1万多贫困户增收。

目前,该市特色扶贫产业已形成了果品、畜牧、杂粮和食用菌、设施蔬菜、中药材“三带三区”产业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占比51%,居各类扶贫产业之首。3年来,该市累计有77.52万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6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2.0%,贫困县产业覆盖率翻了一番,达到98.54%。

完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组合实施农林、旅游、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项目,打出产业覆盖组合拳。今年以来,该市组织实施种植养殖项目2553个、光伏项目393个、旅游项目317个、电商项目129个、家庭手工项目250个、其他产业408个,项目总投资35.46亿元。同时,该市聘请知名智慧农业企业搜集汇总产业扶贫基础数据,开发了产业扶贫大数据分析系统,建立起大数据分析平台,为调整产业布局,精准实施项目提供决策参考。(季晓明、王芳、张宜利、徐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