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出大山乐享新生活——覃塘区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4:10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唐正芳 覃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覃塘区,高频变压器,乐享

【原标题】迁出大山乐享新生活——覃塘区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9月30日,贵港市覃塘区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先高蓝天电子科技公司内,覃丽东等22名工人正在专心致志地组装高频变压器、磁环电感等元器件,脸上满是笑容。

覃丽东贫困多年,生活拮据。适逢党的阳光雨露,一家人易地搬迁到覃塘新城区居住,还能就近就业。统计数据显示,覃塘区像她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今年有589人,就业率79.8%。

搬迁喜获新房

覃丽东的家乡在山北乡山北村,她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长期吃药打针,不能干重活;丈夫也因做建筑工时从高处摔下造成内伤,只能在村里打零工维持生活,至今还欠下近万元债务。“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要靠借米过日子。”想起往事,覃丽东有些哽咽。

2015年,国家吹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次年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小额扶贫贷款、生产扶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生活状况大为改观。然而,面对巨额的建房费用,以及两个孩子上学伙食费,她还是一筹莫展。“我和丈夫省吃俭用、拼命干活,才能确保孩子的伙食费,哪有钱建房啊。”她说。

“为让无房,住危房、瓦房或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3平方米砖混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从2016年开始,我区整合各部门资金7503万元,用不到8个月时间建成大岭金岭、覃塘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通过申请、核查、评议、公示、抽签、确认等程序,分别于去年8月、10月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96人、253户1229人入住,在广西最早、提前3年多完成‘十三五’时期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覃塘区扶贫办主任宋杰妮介绍。

通过申请、抽签等程序,2017年10月31日,覃丽东一家搬迁到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过上了新的生活。

当天,覃丽东热情邀请记者到离打工地几十米开外的新家参观。只见她的三房两厅一卫的居室里,墙壁光鲜洁净,地板瓷砖光亮如镜,水电设施完善。“做梦也想不到,只交了1万元的自筹款,就能在城里拥有这么漂亮的房子。”覃丽东说。

她的丈夫告诉记者:“拆除老家的破旧房子后,得到政府2万元奖补金;复垦完成后还能得到2.2-2.4万元的奖补资金。这两笔钱,除了还掉债务,足够我摆个小摊做些小生意了。”

实现就近就业

在广西首个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覃塘区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挂着党支部、业委会、业监会、物业公司的牌子,办证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牌子也格外醒目,6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待群众。

正在办理《就业创业证》的王丽丽说:“参加技能培训后,就业指导中心介绍我在旁边的政府机关饭堂就业,每月工资2500元,让我有了固定收入,还能接送小孩上下学、照顾老人,生活越来越好。”

因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离家乡樟木镇较远,王丽丽原本没有考虑搬迁,当地政府、帮扶干部多次到她家动员,并帮她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贵港市鸿盛隆公司车间内,40岁左右的马雪莲正忙着拼粘木片。她来这里上班已有7个月,月工资3000元以上。这里离布山移民安置小区仅几分钟车程,她可以接送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上下学,还能照料70多岁的公公婆婆。“比以前去广东打工强多了。”她说。

在就业指导中心窗口前,工作人员正在录入、打印相关资料。“搬迁对象信息跟踪和管理云平台随时提供全国各地就业信息。我们已组织2次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招聘会,为搬迁移民介绍就业、用工信息近万条,成功安排了本小区41人就业。”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黄喜迎说。

覃塘区服务中心主任韦所介绍,为鼓励有实力的公司入驻扶贫移民小区创业和发展,该区出台优惠政策,对吸纳5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交纳职工人身意外保险、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每个职工全年就业时间6个月且累计收入6000元以上的入驻企业,每招1名职工,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00元。

“覃丽东目前所在的扶贫车间于去年8月18日建成投产,现还有2个就业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之中,年底完工后,可安排70人左右就业,每人月工资超1000元,届时小区移民劳动力就业率有望达到100%。”宋杰妮介绍,随着投资20亿元的布山古郡新城区、位于移民小区周边的林产品生态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以及连接新旧城区、林产品生态示范区的30公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城区至石卡产业园一级公路建设力度加大,年内将新增2000多个就业岗位。

精神食粮丰富

布山扶贫移民安置小区红色书屋里,各种书籍、报纸、杂志琳琅满目。年届七旬的黄建新一边阅读《广西日报》一边说,每天到书屋阅读党报,了解国内外大事、国家政策方针是他搬迁到该小区后形成的习惯。

健康室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不时有居民进来按摩。居民李方英说:“早上竞走,下午到健康室活动,晚上跳舞,成了小区居民的新时尚。”

小区儿童之家里充满欢声笑语,青年志愿者正组织儿童玩游戏、讲故事、做手工。负责人曾阳红介绍,该儿童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运行,并引来6批青年志愿者到儿童之家,时常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地震避险演练、预防性侵讲座、法制知识讲座等,让小区儿童掌握基本生存技能。

“有了儿童之家后,家长省心多了,孩子也变得更合群。”带着孩子前来的居民廖芬珍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