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第三只眼”观摩扶贫 “第三方力”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1:36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陈曦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观察员,第三只眼,贫困户,福泉市,助力

“贫困户今年发展秋种2亩以上的,每户奖励1000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秋种的,每人奖励600元。”近日,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新出的奖扶政策,激起了村民的秋种热情。

今年秋收后,为了不让土地荒废,陆坪镇脱贫攻坚观察员滕凯针对洞铁村实际情况,积极谋划了这个奖扶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7年,福泉市政协在陆坪镇探索脱贫攻坚观察员制度,借助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等贤达人士,以“第三只眼”的角度,观摩扶贫的全过程,考量产业扶贫的可行性、实效性,聚集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以“第三方力”参与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说干就干。上任之后,观察员们就奔赴村寨,发挥各自的作用。

看到有些贫困户因为担心以后没有优惠政策,脱贫了也不愿意“摘穷帽”。观察员们仔细摸索后,提出建立脱贫奖扶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后发展的建议,并集体捐赠了50.5万元作为奖扶资金。同时,陆坪镇还采取帮扶单位出一点、观察员捐赠一点、镇政府出一点的方式,筹集到117.8万元设立脱贫奖扶资金,对主动申请脱贫且通过评估的贫困户每户给予2000元的奖励。

通过这一奖扶机制,陆坪镇去年有393户贫困户1380人递交了脱贫摘帽申请书,按下了主动脱贫的“红手印”。

“我用奖扶资金发展生产,养了猪和鸡,又种了些辣椒,平时得空再去打点零工,家庭收入还可以。”洞铁村酸汤苗寨组村民马治英对脱贫的生活很有信心。

“来自各个领域的观察员各显身手,为解决问题提供很多好思路和好办法。”福泉市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邦才说。

看到村里在搞“改厕、改圈、改灶、改水、改电,院坝硬化、屋檐沟硬化、村寨通道硬化、联户路硬化、村寨亮化”的“五改五化”建设,来自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谢林观察员经常带着公司工程部人员前去免费指导设计和施工;

经营超市的魏海军观察员,结合市场需求给村民建议种什么、种多少,同时通过“农超对接”帮助群众销售佛手瓜、辣椒等农产品;

开办艺术学校的黄萍观察员,指导村里搞起了宣传队,还组织学校老师进村教村民排练表演节目;

……

不光是帮助解决了问题,在担任观察员的政协委员们看来,收获也很大。“政协委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问题,不仅让民主监督更接地气,也增加了我们的参与感和社会责任感。”福泉市马场坪街道脱贫攻坚观察员张玉盛说。

“脱贫攻坚观察员制度创新了民主监督新方式,将大力实施下去,让政协委员在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有更多新作为。”福泉市政协副主席李才华表示,下一步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将把观察员队伍工作重心转到聚焦乡村振兴,着重帮助农村产业兴旺发展。(记者 陈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