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一根网线”连通电商创业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2: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春雷 孙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电商,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无为县,贫困户

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倡导社会消费扶贫。近日,无为县举办了以“精准扶贫、绿色消费”为主题的首届扶贫助农电商节,活动吸引了5个贫困村、17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积极参与,13家爱心企业现场认购扶贫农产品39万元。“一根网线”连通电商创业扶贫路的故事,在近年来无为县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成功上演。

在无为县开城镇都督村,潘天富和爱人二人经营着一家茶叶店,店门口挂着“电商创业扶贫示范户”的牌子。据介绍,潘天富和爱人二人因残致贫,2014年,潘天富和爱人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引导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自己种植茶园,自己加工、销售茶叶,在2016年底成功脱贫。

潘天富和爱人的脱贫之路,与无为县精准扶贫的政策密不可分。无为县制定了《2018年商贸扶贫工作方案》,2018年度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用于电商扶贫,截至9月20日,无为县已实施项目53个,兑付奖励资金109.98万元,受益贫困户245个。此外,无为县举办多场电商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班,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建设流通配送体系,搭建产销对接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无为县电商扶贫政策吸引了年轻人回乡创业,35岁的沈雄伟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初,在外从事了多年销售工作的沈雄伟回到了家乡,从事小红稻、水生蔬菜种植、家禽饲养和电子商务。沈雄伟的“农业梦”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在资金方面,金融部门帮助沈雄伟申请贴息的银行贷款;在技术方面,农业部门安排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在产销对接方面,无为县实行“电商+订单+农副产品+配送+贫困户”模式,全县63个贫困村全部建立电商网点,建设40个农特产品采购配送站点,荸荠、莲藕等农产品在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挂网销售。

“产业、就业、金融”三项联动,构建起无为县“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拉动金融”的新型扶贫格局。2018年以来,无为县在262个村成立村级农民合作社,建成了170个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4714个,帮扶1332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32亿元,新增贷款贫困户1.44万户。(胡春雷 孙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