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源:东西部协作 “扶贫车间”建村头

发布时间:2018-10-09 10:44:07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洪文泉 杨唯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项目,扶贫车间,三变,光伏电站,贫困户

原标题:东西协作 “扶贫车间”建村头

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走进位于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宽敞明亮的厂房内,整齐地摆放着30多台缝纫机,一群女工正坐在缝纫机前,低头忙着赶制衣服。

说是工人,其实在今年8月之前,她们还仅仅是上湾镇的农村妇女。

“待在家里没有收入,外出打工又没法带小孩、照顾家务。常想着要是能既顾得上家,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就好了。”上湾镇尖山村村民孙玉玲说。

孙玉玲的父母都上了岁数且体弱多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照顾小孩、老人的责任就落在她身上。

孙玉玲碰到的困境,几乎是当地大部分妇女生活的真实写照。

怎样将这些不能出门的劳动力加以有效地利用,怎么能更贴近农村实情,帮助妇女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当地政府决定建立“扶贫车间”。

和一般的扶贫车间不同,这里的扶贫车间是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顾名思义,是由对口帮扶地区福州市晋安区和渭源县共同打造建立起来的。

在企业引进过程中,福州市晋安区积极牵线搭桥,向外宣传推介,带领多家企业到镇里考察,最后帮助引进兰州曼斯特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与泉州鑫榕制衣有限公司。

“我们老板是福建人,在兰州从事了多年的服装生意,当初听说渭源要建立扶贫车间,也想为扶贫出一点力。”车间负责人李建娥说。

有了产业发展计划,就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为了帮助车间顺利建成,福州市晋安区还对扶贫车间投入了169万元的帮扶资金。更重要的是,这笔资金以“三变”改革形式投入车间,量化到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每年分红1000元。

有资金,有车间,还要有靠得住的劳动力。车间建成后的短短一个多月里,已吸纳附近村镇42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

“现在还在培训期,一个月有1300元的收入,等下个月开始计件算工资的时候,收入肯定会增加!”实现了赚钱养家两不误的梦想,孙玉玲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其实,这样的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在当地不止侯家寺村这一个。

与从事服装加工的巾帼扶贫车间不同,在上湾镇尖山村,还有一个专门从事沙棘加工的东西协作扶贫车间。

“2011年开始,公司就在这里从事沙棘加工,主要加工沙棘冻果、果肉、原汁等,给许多药业公司供应原料。”负责人张小龙说,沙棘加工的生产期是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二三月,公司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部分就业岗位。

为了让企业更大程度地发挥带动作用,今年,晋安区投入200万元东西部协作扶持资金,支持其建立沙棘加工扶贫车间。

同样,协作资金以“三变”的形式,带动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每年分红1000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今年我们将车间规模进一步扩大,设备也在进行升级。”指着车间内正在安装的设备,张小龙介绍说,“之前,车间能解决50个就业岗位。设备升级后,我们也将从原料生产升级到终端产品的生产,会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东西协作助力扶贫车间的建立,只是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中一个方面。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州市晋安区在渭源县投入帮扶资金4336.4万元,集中用于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中蜂养殖、扶贫车间等扶贫项目,带动36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