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群众 山西着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8-10-09 10:44:0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赵建军 实习生 白鑫燕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队,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扶贫政策

原标题:我省着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头雁领群众 走稳致富路

隰县阳头升乡青宿村王平,如今有了新名声。过去,整天游手好闲、沉溺网游,村民笑他“烂泥扶不上墙”。如今俨然已成——电商老板。

反差何来?一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激活了王平的奋斗激情。

“每天都是忙活到半夜才吃饭,最多一天卖了60件玉露香梨。”9月26日,王平自豪地说,“每天手机叮当一响,就知道又进钱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太好了,给我开启了一扇脱贫致富门!”

从2017年开始,我省组织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思路,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着力开展培训,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目前,共培训7538人,其中创业人数达1370人,带动贫困户4210户。

在培育方式上,采取“省市县协同推进、优选培育基地、分类分批培训、强化创业孵化”的模式;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导师”的方式,以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观摩交流、跟踪服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培训。

在课程设置上,重点围绕扶贫责任、扶贫政策、创业政策、创业理念、创业能力等方面。同时建立由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专家、企业家、成功创业人士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后期创业跟踪孵化服务。

在培训对象上,主要从目前已在贫困村创业人员中选择。具体包括:“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在外创办企业、务工有意愿回村创业的人才;企事业单位愿意回贫困村创业的人员。重点培养“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生态建设的创业人、文化旅游的热心人”。

定襄河边镇马家窑村,通过培训学员牛世伟的引领组织,村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每个入股贫困户年收益近万元;通过村民自愿投资入股的形式,吸纳11户贫困户入股,在县城经营马家窑特色饭店,预计年底可实现入股人均3000元的分红收益。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力争为每个贫困村培育3-5名致富带头人,计划培育2.4万人以上,每人至少带动3户贫困户,帮助我省2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记者 赵建军 实习生 白鑫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