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2: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送旅客,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假期,旅客出行

中国网10月8日讯 (记者 唐佳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8%,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假日期间,铁路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

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同比增加1277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306万人次,增长10.8%;10月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625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乌鲁木齐、成都、昆明、西安等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超过10%;京沪、沪昆、成渝、广深城际等44条高铁线路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铁路运能供给大幅增加。为满足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努力挖掘车辆潜力,千方百计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铁路总体运能大大提升,人们出行更加便利。国庆假期,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56对,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高铁主力军作用凸显。国庆假期,全国铁路动车组共发送旅客7606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8.3%,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高铁成为国庆假期运输的主力军。

新线“首秀”成绩不俗。国庆假期,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昆楚大铁路、江湛铁路等新线客流需求旺盛,“首秀”成绩不俗。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跨境旅客列车181列,运送进出港旅客6.8万人次。哈佳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6万人次,日均发送2.3万人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4列。昆楚大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2万人次,日均发送4.5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73列。江湛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万人次,日均发送5.9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59列。

努力打造温馨旅程。铁路部门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方便旅客购票乘车,便利旅客出行。北京、上海、广州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在车站、列车等场所组织“祖国我为你点赞”、“我与国旗合影”、快闪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共庆国庆佳节的良好旅行氛围。国庆期间,铁路广大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值班值守,确保了安全生产稳定和节日运输的正常进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