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7.2万人

发布时间:2018-10-09 08:54:46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就业管理,贫困县,墨玉县,贫困家庭

前8月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7.2万人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0%

“这是刚宰的羊,新鲜得很呢!”9月30日,在墨玉县同心花园小区门前的万丰畜牧定点羊肉直销点,销售员依布拉依木·巴柯尔热情地向顾客推介。“我在家门口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羊肉卖得多还有提成。这样下去,我很快就能脱贫了。”依布拉依木说。

32岁的依布拉依木是墨玉县托乎拉乡巴西古热村人,家里人多地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8月,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墨玉县分公司在墨玉县城乡建立羊肉直销点,优先招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帮助他们脱贫增收,依布拉依木成为其中幸运的一员。

“我们计划近期在墨玉县城乡范围内建设100个直销点,将来还会扩大范围,在和田地区的直销点将增至1000个。本着就地就近、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每个直销点招聘2人,可使2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墨玉县分公司负责人张庆告诉记者。

在南疆,还有许多和依布拉依木一样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受益于党的好政策,实现了转移就业,有了稳定工作,坚定了脱贫信心。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我区启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工作,截至8月底,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0%。

就地就近就业,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既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是我区解决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途径。一方面,我区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卫星工厂”,吸引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小商店、小饭馆、小作坊、小修理店等带动一部分群众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我们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小微创业带动就业等‘六个一批’渠道,提高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就业质量。”自治区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李宏武说,我区把提高就业稳定性作为主攻方向,做深做细做实就业扶贫工作,建立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做到“转移一批、录入一批,到岗一批、录入一批”,实名管理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到人。

据李宏武介绍,根据近日出台的《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我区把旅游业作为吸纳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和新的就业增长点,优先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岗位,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到2020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旅游业新增就业1万人的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