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保价契约鸡”为脱贫攻坚“保驾”

发布时间:2018-10-09 08:53:1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民、徐步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孟村回族自治县,刘风强,农户,贫困户,保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4日电(记者王民、徐步云)“去年筹集55万元,建成一座两万只规模鸡舍,一年多就收回全部投资。”正在喂鸡的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镇大文台村脱贫户刘风强说。

2007年,台湾大成集团在孟村回族自治县投资兴建“肉鸡一条龙”项目。近年来,孟村回族自治县和大成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精准扶贫,刘风强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我们村有2000多口人,80%以上的家庭与肉鸡项目有关,有的养鸡、有的送饲料、有的在屠宰场打工,去年全村挣了上千万元。”

刘风强从去年开始养鸡,1.8万多只鸡每两个月出栏一次。“公司‘保价’,每只鸡保证养殖户最低利润2元,养得精细能赚4元以上。”刘风强说。目前,他和儿子又投资70万元,正在建设一座3万只规模鸡舍。

孟村回族自治县大成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俊义介绍,刘风强养的是“保价契约鸡”,大成公司承担市场风险,负责统一供雏、供料、防疫、回收、结算;合作社负责养殖指导、垫付养殖资金,承担资金风险;农户只需专心养殖,市场低迷也能实现保底收益。

孟村回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常彬说,通过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养殖场占地支付贫困户租金、优先吸纳贫困人口打工,贫困群众可以分股金、收租金、挣薪金。目前,这一模式覆盖全县50个贫困村、76个非贫困村,2494个贫困户参与分红,每年仅租金收益就有近250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