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建村头 脱贫有盼头——武宣县建设“扶贫车间”观察

发布时间:2018-10-08 10:36:24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罗侠 陈冬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武宣县,扶贫攻坚,扶贫车间,贫困户


【原标题】车间建村头 脱贫有盼头——武宣县建设“扶贫车间”观察

冲布、上色、定型、加工成花……国庆节前,武宣县东乡镇木棉村合意花厂的就业扶贫车间里,几十名务工村民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正常上班,每个月可拿到2500-3500元的工资。做满3个月以上,厂里面还帮购买一份平安保险。”该厂老板曾繁斌说,目前厂里有工人96人,其中有13人是贫困户。

政府扶持创建 培育带富龙头

“像合意花厂这样的‘扶贫车间’,全县已经建有19家,有手工加工、电子原件加工、种植业和特色养殖等,带动就业人数1159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69人。”武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陆刚介绍,就业“扶贫车间”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奖补。

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思路,把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凝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城进村”,出台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方案,落实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培育乡镇企业、合作社,在各乡镇、村屯创建“扶贫车间”,把贫困村资源潜力转变成发展能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既解决企业工业用地用工矛盾,又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以工资收入带动致富脱贫。

部门跟进服务 形成合力推进

“预备,哔……”随着哨声一响,员工马上以娴熟动作操作起机器,其他人围坐在一起,互相加油鼓劲。

这是该县总工会近日在二塘镇明强电子厂扶贫车间内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场景。“我们不但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加入了工会,太好了。”来自光山村的覃泽凤说。

据了解,开展“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后,该县迅速形成以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社、扶贫、财政、住建、经贸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县劳动就业部门跟进引导企业开办培训班,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讲堂延伸到贫困村,提升贫困村民劳动技能。县总工会主动跟进在企业建立工作组织,把贫困户、农民工、分散就业人员等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开展农民工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弘扬劳动光荣的精神,激发贫困人员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助力扶贫攻坚 脱贫看到希望

“之前不知道什么时候怎样才能脱贫,现在看到希望了。8月份,我领到了2500元工资。”合意花厂的残疾人员工朱新科告诉记者。

朱新科来自东乡镇王年村委水口村,家里有两岁的小孩,老婆也是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因为手脚残疾,朱新科无法外出务工,之前仅靠政府的低保金生活。今年4月,经朋友介绍,朱新科到厂里务工,平均每个月可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

“家里田地比较少,不外出务工收入就难有增加,脱贫就没有希望。但出去的话家里的田地就没人打理,老人也没人照顾。”这个矛盾一直困扰着二塘镇大琳村村民梁英杰。如今,她到镇里的明强电子厂“扶贫车间”上班,周末或假期的时候还可以帮忙做农活,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为改变贫困生活,梁英杰和丈夫前几年到广东一个电子厂打工,但除开租房和生活开支,每个月工资剩下不多。“去年回来后,我们租种了8亩甘蔗和5亩李果,现在在‘扶贫车间’务工,每个月都有2500元左右收入,预计今年底就可以脱贫了。”梁英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