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和牛背上的脱贫梦想 1公斤牛肉能卖到上千元

发布时间:2018-10-05 16:20:3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李双溪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养殖,玉米,带动

       新华社长春10月5日电(记者李双溪)“每头牛身上都寄托着1万多贫困人口的脱贫希望。”吉林省镇赉县岔台村特色养殖扶贫基地里,和合牧业总经理张会臣指着身边的和牛对记者说。

  和牛原产自日本,因其肉质呈现明显的大理石花纹,又被称为“雪花肉”,深受高端消费市场欢迎。1公斤牛肉能卖到上千元。

  在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镇赉县的特色养殖扶贫基地里,一头头黑色的和牛正悠闲地卧在“席梦思”上。张会臣介绍,所谓的床垫是稻草添加了发酵菌,牛的粪便落在上面,会与稻草一起发酵分解成海绵一样柔软的床垫。

  自动加热饮水机、电动通风系统、定时音乐放送……和牛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而它们从出生到出栏,也离不开当地贫困户的帮助。

  张会臣给记者算了笔账,和牛一生给贫困户创造的价值。和牛产犊是利用当地贫困户的母牛作为母体,产一头牛犊比普通牛犊多卖1000元。年产牛犊1000多头,带动100多户增收。小牛吃的是青贮饲料,就是玉米和秸秆一起收割打碎形成的饲料。以每吨350元的价格收购,一公顷比种籽粒玉米多卖2000多元钱,带动贫困户300余户。成牛改喂稻草,以每吨460元收购,带动周边贫困户500余户。这样既带动了农民增收,又解决了秸秆焚烧的污染问题。

  记者遇到刚卖完青贮玉米的包金台村村民陈雷。他说,自己以前得过肺结核,没有劳动能力,去年与村里的种粮大户合作种植青贮玉米。秋收时,牧场收割机直接将玉米和秸秆收走。“我当年就实现了脱贫。”陈雷数着到手的票子说。

  此外,和牛养殖基地的土地和牛舍是镇赉县政府利用扶贫资金,投资7000万元建设,和合牧业前三年以总投资额6%、8%、10%的租金交给政府,形成扶贫资金池。政府利用该资金分门别类地帮扶贫困户。

  镇赉县扶贫办副主任鞠德岩表示,过去扶贫项目多是短平快、小散弱的养殖项目,给贫困户百十只鸡鸭,由于贫困户缺乏养殖经验,往往成活率低,抗风险能力弱。近年来,政府探索“政府(投资)+龙头企业(租赁)+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大型畜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投资建设大型养殖扶贫基地4个,年资本收益2240万元,带动非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这样提升了抗风险能力,也实现了持续脱贫。”鞠德岩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