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深度“触网” 农民成不拼颜值的“网红”

发布时间:2018-10-05 11:23:2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曹祎铭 陆华东 李雄鹰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农民,农业,互联网,平台,直播

    新华社南宁10月5日电  题:农民成“网红” 乡村振兴添活力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陆华东、李雄鹰

  干农活、摘果子、捉鱼虾……当这些原本再普通不过的乡村农事通过农民的手机镜头直播,并引来大批城里人追捧时,一系列奇妙的“化学反应”让农民成了“网红”,由此带来的经济价值、农业技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不拼颜值的“网红”农民

  今年31岁的甘友琴是广西灵山县的一名普通农民。一年前,甘友琴的生活被几段干农活的小视频而改变,一下子成为不少网友追捧的“网红”。

  “家人一时兴起想让我试试做网络直播。我想自己又不是大美女,说话还不标准,会有人看吗?”甘友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自己取了“巧妇9妹”这个网名,并时常在田间干农活以及制作当地特色美食的时候进行直播。

  很快,关注她的网友越来越多,不少网友在甘友琴直播期间表示希望品尝到当地果蔬和特色美食,于是甘友琴又尝试着开起了网店。今年4月,甘友琴在直播中推介了一种在当地生长的柑橘,短短24小时就卖出了6万多斤。

  自2017年5月试水网络直播以来,甘友琴在数十个网络平台上拥有了数百万的粉丝。与此同时,甘友琴通过电商平台自销和代销的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

  与甘友琴有着相似经历的网名为“乡野丫头”的湖南怀化农民则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将侗族的风土人情传递给了广大网友。靠着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乡野丫头”的直播平台被许多网友称为“精神上的农家乐”。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已深深爱上了这些具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而这些少数民族文化也勾起了他们内心的乡愁。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