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江南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8-09-30 11:29:0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纵 阮旭日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江南区,业态,乡村建设,村容村貌,香葱

走进广西南宁市江南区锦江村根竹坡,只见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民居青瓦白墙、飞檐翘角,远处,独具特色的亲水长廊倒映水中,红花岭水库四周环绕着优美的田园景色。

望着眼前这幅美景,谁能想到,几年前锦江村还是个落后的小村子,村容村貌脏乱差,产业发展滞后。“当时为了发展产业,区里伤透了脑筋,最终动员在外经商的刘朝宁以经济能人的身份回到根竹坡当村支书,带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江南区副区长韦新培说。

“我是老党员,自己致富了也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刘朝宁与村民们埋头苦干,建起了300多亩的皇氏竹根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存栏奶牛750多头,年产奶量2800多吨。引进资金,打造500亩锦江农业生态园,建设100亩设施农业和露地无公害蔬菜基地。

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根竹坡成立了香葱合作社,刘朝宁和村里的年轻人依靠互联网发展家乡产业。“原本1元一斤的香葱,通过网络品牌打造,能卖到2至3元一斤,每亩销售1万多元,年销售额达几百万元。”刘朝宁说。

经过转型,传统农业渐渐焕发活力。“农”发展了,便有了发展“旅”的资本。根竹坡开始发力乡村旅游,整治村容村貌。经过两年建设,别致的乡村田园风情成为根竹坡的新标签。

如今,根竹坡已成为南宁生态综合示范村。“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根竹坡乡村休闲旅游条件越来越好,周末和节假日来休闲旅游、品尝乡村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农旅融合让刘朝宁对根竹坡的发展充满信心。

旧貌换新颜的根竹坡,是江南区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也是打造大扬美旅游圈的一个节点。2015年,江南区制定旅游总体规划,提出打造占地37.56平方公里,绿色产业循环的大扬美生态旅游区。

“过去游客只知道扬美古镇,现在从‘美丽南方’,到‘江韵扬美’,一路可玩。”江南区委副书记宁敏升介绍,从2015年至今,已投入1.2亿元进行乡村建设,江南区的农、旅格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和长足发展。

“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为抓手,以扬美古镇为核心片区,深入挖掘大扬美旅游区自然、文化旅游资源,强化示范村屯建设,促进当地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宁敏升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