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贫困户建起“蔬菜楼”

发布时间:2018-09-29 10:45:4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杨丹丹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蔬菜产业,避雨栽培,蔬菜品种,蔬菜产量,贫困户

本报记者杨丹丹

安徽省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全县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曾是集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县份。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指导下,岳西县充分利用山区气候资源,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山区生态型蔬菜。通过种植茭白和设施瓜菜等高山生态蔬菜,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如今,全县90%以上蔬菜种植户住进了新楼房。一幢幢“蔬菜别墅”“茭白楼”掩映在青山绿水旁,成为该县乡村中的亮丽风景。

眼下正是茭白上市的季节。记者在岳西县主簿镇岳西原生态果菜专业合作社看到:蔬菜分拣大厅内,十多名工人正忙着清洗、分拣、包装刚收上来的茭白。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主簿镇是全国“一村一品(茭白)”示范村镇,出产的高山茭白远销武汉、合肥、南京、常州、杭州等大中城市。

主簿镇副镇长徐以涵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在国家和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指导下,推广茭白病虫害绿色防控、种养立体共育、精准施肥、适度搁田等技术措施,提升了茭白的市场竞争力。徐以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大部分时间带壳茭白田头收购价在2元-3元,以亩产4000斤计算,亩均产值在8000元-1.2万元。

在相隔数十公里的响肠镇,当地的山水间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的一栋栋设施齐全的蔬菜大棚,让前来参加大别山区生态型蔬菜现场观摩与培训指导会的省内外专家与种植大户眼前一亮。“我们现在种的辣椒新品种,从3月栽下去,可以一直收获到11月,较以前的老品种、老种植方法,产值可提升4倍,效益也能增长4倍,亩均产值可达3万元。”合作社的扶贫专干兼技术负责人胡刘国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引进了辣椒、韭菜、豇豆、四季豆新品种,集成越夏设施避雨栽培、优质高效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蔬菜产量和效益较之前有了大幅提高。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岳西县生态型蔬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以露地茭白和设施果菜为主的山区生态型蔬菜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其安研究员告诉记者,为提升该县蔬菜产业的持续竞争力,他们在岳西围绕水生蔬菜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建成样板示范基地6个,新品种新技术在样板基地实施后,设施蔬菜亩均收入2万元,亩均增效30%,越夏避雨栽培亩均收入1.5万元,亩均增效30%。

高山生态蔬菜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岳西县农委主任王学放介绍,近年来,国家和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从指导建基地、提供新成果、帮助建品牌等方面助力岳西扶贫攻坚,共指导创建技术服务型企业、合作社6个,指导创建国家省级蔬菜标准园5个,引进遴选各类大宗瓜菜、特色蔬菜品种18个,集成育苗、栽培、土壤改良、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病虫防控等技术20多项,培养技术骨干20个。现在,县域内蔬菜和基地的标准化程度较之前明显提高,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率达到95%以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